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交易量上升 成长风渐起

2017年10月23日 06: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随着四季度A股行情不断演化,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近两周ETF基金成交量较节前呈现逐步上升之势。而大盘蓝筹的50ETF在上周遭到减仓,创业板相关ETF获得加仓。当前,市场风格扩散,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接下来成长股有望迎来一波行情,但总体来看对于A股市场四季度的行情仍然谨慎。

  成交量显著上升

  上周,ETF基金近六成下跌。其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上涨3.65%,涨幅最大,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上涨3.16%,主要消费ETF上涨3.07%,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联接上涨2.97%;易方达中证军工ETF下跌3.74%,跌幅最大,国泰中证军工ETF下跌3.65%,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指数ETF下跌3.57%,广发中证军工ETF下跌3.49%。

  数据显示,ETF基金的场内交易活跃度不断上升。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上交所、深交所公开数据统计,国庆前一周两市ETF成交量共计110.33亿份,平均每日成交量为11.03亿份;节后第一周两市ETF成交量共计128.68亿份,平均每日成交量为12.87亿份;上周两市ETF成交量共计158.44亿份,平均每日成交量为15.84亿份。

  据渤海证券统计,截至10月17日,剔除因成立时间较晚而尚未完成建仓的标的外,其余154只ETF标的的合计场内份额为847.70亿份,较前一周增加4.10亿份,基本恢复到国庆节前的规模水平。其中,股票型ETF的场内份额增加4.75亿份,QDII型ETF场内份额小幅减少0.84亿份。场内市值方面,全部ETF标的场内市值总和较前周大幅减少了121.09亿元,规模降至3613.74亿元。成交情况方面,全部ETF日均成交27.62亿份,日均成交额为331.72亿元。

  从份额变化情况来看,国庆节后首周获得资金净申购最多的当属跟踪上证50指数的华夏上证50ETF,截至10月13日,该基金总份额达到138.71亿份,单周份额增加5.71亿份。而上周,该基金总份额为131.48亿份,较前一周减少7.23亿份。跟踪沪深300指数的300ETF,截至上周五,该基金总份额达到46.17亿份,较上周份额减少0.35亿份。

  成长股获关注

  据 数据统计,上周ETF基金中,除了能源、医药、消费类ETF场内份额有所增加之外,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创业板50和创业ETF,在上周均有份额增加,而具备有成长风格的500ETF在上周份额有所增加。

  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指出,通常来看,ETF分别适合两类投资者通过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参与:一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既可以通过持有的一揽子股票申购ETF份额,还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快速建立ETF仓位,同时通过不同ETF锁定资产类别,进行高效率的资产配置。二是中小投资者,ETF提供了较低成本的二级市场交易,通过投资ETF实现一篮子股票股票买卖,操作简便,相对来说分散投资后目标收益更为稳定。

  今年A股热点切换频繁,业内人士建议,在缺乏明确投资判断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妨考虑投资指数型基金。而华南某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成长股有望迎来新行情。

  招商证券认为,市场热点会继续轮动,短期低估值的金融地产等蓝筹有望被轮动,周期板块仍处于超跌反弹窗口,缺乏业绩支撑的高估值板块短期仍有调整压力,但是有业绩有估值的优质成长股回调空间有限。从跨年布局的角度,看好5G、半导体、人工智能应用、苹果产业链等高景气行业的优质成长股的向上弹性,建议逢低布局。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TF交易量上升 成长风渐起

2017-10-23 0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