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牛市现新特征 收官季基金祭出“稳字诀”

2017年10月23日 06:48    来源: 同花顺    

  最近一段时间,港股、美股迭创新高。18日,道指首次收于23000点关口上方,创下年内第51个历史新高。美股这种创纪录的表现带动欧洲市场一起狂欢,同日德国股市刷新历史新高。目前,港股在28000点上方高位企稳,空头大叹“越来越难做”。据了解,6月以来做空港股的空头不断被“打爆”,获利的成功概率从75%下降到不足50%。

  不过,即使今年以来海外投资顺风顺水,内地基金经理坦言,进入四季度,无论是出于“恐高”心理,还是为了保住胜利果实,收官季的投资策略必须“稳字当头”。在今年剩余的两个多月里,投资标的将专挑熟悉的板块下手,仓位则持稳于目前水平。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长弓

  提前“下车”将错失四分之一涨幅

  在道指创下今年以来第51个新高之后,美股板块之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今年以来,美股中以苹果公司为首的五大科技股股价不断飙升,总市值高达3万亿美元,比英国去年的GDP还要多。不过,最近这些科技股疲态尽显。18日,亚马逊收跌1.2%,苹果收跌0.44%,Facebook收跌0.05%,微软收涨0.03%,奈飞收跌1.98%,英伟达收跌0.09%,高通收跌0.38%。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一次IBM等老牌科技公司扛起了上涨的大旗。18日,IBM公布超预期的财报,收涨8.86%,报159.53美元,创下8年以来最大涨幅。目前,IBM股价依然落后整个科技板块,股价较去年收盘价仍跌去3.89%。当日,英特尔收涨1.16%,波音收涨0.6%。

  在互联网2.0的竞争中,IBM、英特尔错失了第一梯队的优势。然而,这些公司后续的技术储备或令它们再次站上风口。在高速发展的芯片领域,英特尔掌握着最新的技术。10月10日,英特尔宣布携手荷兰研发合作伙伴QuTech,成功测试17量子位超导计算芯片,这款测试芯片的体积相当于一枚1元人民币硬币。英特尔称,该芯片的输出输入信号能力比芯片线焊方式提高10倍至100倍。

  量子计算是并行计算的终极目标,在攻克传统计算机无法解决的难题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去年5月IBM开始测试量子处理器,微软还希望为量子计算创造编码语言。一旦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英特尔、IBM或许就是下一轮的科技霸主。

  此外,中概股同样是新科技诞生的热门板块,因此受到资本热捧。美国东部时间18日10点50分,趣店登陆纽交所,开盘价报34.35美元,大涨43.13%,再度演绎阿里巴巴登陆美股时的盛况。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8年的美股长牛吓退了不少投资大腕。今年6月以来,从华尔街交易员到投行都喊出了泡沫论。然而,最近几周,美股市场的交易员几乎听不到负面解读。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地缘局势风险,都未能对美股上涨产生太大阻力。美股交易员表示,投资者心理发生彻底改变并非没有先例可循,这也符合长期牛市最后阶段的一般预期。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40多次触及新高,美股市值增加了3.2万亿美元,波动率处于历史低位。

  美股投资交易员表示,现在对于该何时离场、市场何时会下跌,并没有明确的信号。美国银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错过牛市的最后阶段,往往意味着错失该轮牛市四分之一的涨幅。此外,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市场的表现看,在市场崩盘前夕持有股票的投资者,只要有胆识也有足够的财务缓冲,不离场的话仍能让投资收益翻番。

  做空港股难度大幅上升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持续向好,恒生指数震荡上行的趋势明显,这也让一些曾经无往不胜的做空机构叫苦不迭。在此背景下,这些机构做空成功的概率大幅下降。

  今年6月份,两家知名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和FG阿尔法管理公司在Sohn大会上宣战,并列出一堆做空对象,截至目前这些标的股价都上涨了。

  对于失败,浑水公司选择了沉默。FG阿尔法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丹.大卫则表示,仍在寻求各种机会,今年底之前至少再瞄准一家港股公司。

  上周,冰山研究发布了针对一家水资源公司的抨击报告。但报告发布后,该公司立刻澄清。市场则毫不理会做空报告,这家公司股价至今反而上涨了1.7%。

  对于做空机构屡战屡败的原因,有专业分析人士指出,港股市场的狂飙猛进是导致做空机构挫败的最直接原因。截至18日,恒生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9%,是标普500指数涨幅的两倍多。此外,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内地投资者得以购买香港股票,南下资金对部分做空对象构成支持。

  进入第四季度,专业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稳增长利好国企板块,预计四季度国企指数将托起整个市场,其中低市净率的内地四大行最受青睐。数据显示,港股通自开通以来,累计净流入52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不少资金流入内银股。内银股占据国企指数的大头,所以做多内银股,实际上也是在做多国企指数。

  最早喊出此轮港股牛市的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恒生指数的静态估值已处于过去5年的高点,但横向与全球市场比较,无论恒指或是国企指数,其PE或PB仍处于低位。这一观点得到许多内地基金经理的认同。“港股依然走在估值修复的道路上,2014年的极端低位不具备可比性,也很难重现。未来,港股市场中一些未被挖掘的好公司仍将大幅上涨。”沪上一家港股QDII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在一片看好声中,著名市场人士温天纳表示:“从传统上来说,10月是投资港股的‘小月’。前三季度港股累计涨了5554点,目前投资者在捕捉港股出现较大调整的时机。”他提醒,10月份市场多变,投资者还是多加小心为好。

  新发基金投资技能受关注

  市场一片大好,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及沪港深产品发行自然火爆异常。然而,基金市场一直存在“好发不好做”的现象。在近期海外市场不断上涨的背景下,高位“上架”的新发基金是否拥有独特的投资技能,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记者关注到,16日鹏华基金发行了一只专注于港股和美股的互联网股票基金(LOF),一些商业模式成熟、盈利能力强、技术领先、前景广阔的互联网公司将成为其投资对象。基金经理更将深挖其中细分领域的机会,比如移动支付、电商、手游、电动车、移动社交、手机产业链、在线教育及最火爆的人工智能等。

  这恰好符合专业机构对于“收官季”的投资策略定位。一位基金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越是站在风口的基金,越是要看公司的实力。以港股基金为例,市场如此火爆,但真正给份额持有人带来超额收益的又有几只?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有业绩记录的115只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7%。其中,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等明星产品位居前列。同样,也有一些QDII及沪港深产品远未跑赢平均收益。

  记者了解到,一些港股基金由于错判市场,6月份提前“下车”,错失了7月份以来的大涨行情。对于未来投资标的的选择和投资节奏的控制,是摆在基金经理面前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一名基金经理坦言,由于要管理的基金过多,难以对港股市场进行及时有效的梳理,索性在6月份大幅减仓了。这也折射出一些中型公司在人才储备上的“痛点”。

  为了避开“痛点”,一位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经理透露,四季度将更加集中投资中概股。一方面,在精力有限的前提下,对这些公司的草根调研开展起来更简单;另一方面,内地基金对于中概股的逻辑也更容易理解。

  上述理财专家提醒中小投资,在选择新基金时,首先要选择背景深厚的公司。一些中小公司在人才储备上跟不上投资节奏,一些做不好的产品未来难免会陷入清盘的尴尬境地,选择基金投资的中小投资者需要多一双慧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外牛市现新特征 收官季基金祭出“稳字诀”

2017-10-23 06:48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