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创新的出行方式行走中国

2017年10月22日 07: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今年年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与交通出行有关的就占了两项。

  飞机+高铁、公交、地铁+共享单车,手机预约滴滴出行……从天上到地上,去哪儿不再是问题,几种主流交通工具的花样排列组合,构成了当今中国人新的出行方式。

  “高铁上的中国”:

  交通“加速度”改变生活

  对于当下的国人来说,“海陆空”都有了更便利的出行体验。如果你选择坐飞机,那么去往各大城市、景区的飞机“应有尽有”。由于很多地方相距遥远,人们更看重乘坐飞机节约的时间成本。而中短途出行,则是高铁的“天下”,随着高铁网络的进一步拓宽,拉近了很多城市之间的距离。出行当然也少不了“海里游的”,如今,火车票+轮船票可以采取一站式购票,省去了中途换乘购票的时间。

  而最让国人感到便捷和自豪的,当属越来越多的人们出行选择“高铁化”和“共享单车化”。

  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此举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并非起源于中国的高铁,却在这片热土上跑成了全球第一。截至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通车高铁里程超过2.2万公里;中国累计投入运行的高铁动车组达到2595组,超过全球总量的60%。

  中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网络。驰骋在神州大地的高铁长龙,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变着国人的生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五年来,我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更多的综合客运枢纽建成,越来越多的高铁站接入地铁、长途汽车、公交等枢纽,四通八达。综合交通的融合性、便利性更好,人们的出行体验更佳。手机APP订票、电子支付、自助取票十分普遍,交通出行服务更方便快捷。

  共享出行横空出世:

  出行“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飞机、火车、轮船,这些传统的交通工具解决了城市间交通,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城市内的通勤也变得更加方便,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正被彻底打通。

  仿佛一夜之间,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共享单车铺满了中国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橙色的摩拜、黄色的ofo、白色的hellobike、蓝色的小鸣、黄蓝相间的永安行……

  每天上下班,北京的宋先生都要“薅”摩拜的“羊毛”:原来上下班开车,后来改成坐地铁,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一路骑行所花时间差不多,还锻炼了身体。

  在国际旅游胜地广西桂林市,来自四川的骑行爱好者黄冲和四名同伴,骑着摩拜共享单车,花了一天时间逛了象鼻山、漓江等景区。

  “用手机扫码就能使用,收费低,遇到节假日还经常免费,无桩智能共享模式给旅游带来了便利。”黄冲说,共享单车解决了旅游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除了城市,很多旅游景点也出现了共享单车的身影:新疆在著名景区天池投放共享单车,供游客沿湖骑行;骑车进藏已不再是新闻,共享单车也出现在拉萨和日喀则街头。

  众多共享单车的出现,代表了更环保的生活理念、更新的商业模式、更实用的创新科技,三者结合在全球也迅速掀起了共享单车的浪潮。共享单车不仅在国内“圈粉”无数,还迅速“出海”,占领国外市场。

  今年初,摩拜和小黄车ofo进入了第一个海外落地城市新加坡。不到半年时间,摩拜“橙色旋风”席卷英国曼彻斯特、索尔福德、日本福冈、札幌、意大利米兰和佛罗伦萨等多座海外城市,年底前将进入全球200座城市;同样小黄车ofo也正在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到2017年底,ofo计划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恰逢自行车诞生200周年。随着中国共享单车快速在海外拓展,全球对中国共享单车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而这种模式得到全球关注又多了新的例证:由多个联合国及世界知名机构携手摩拜单车发起的世界骑行日10月17日正式启动。

  联合发起世界骑行日的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世界资源研究所等机构驻华代表,当天均在启动仪式上谈到了中国共享单车模式对世界的影响。“骑行是一种出行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说,中国共享单车把人们又拽上了自行车轮。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我们企业的理念和国家理念相一致,那就是创新。共享模式不仅成就了创业者,也拉动了传统的自行车生产,推动了绿色出行。”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在一些城市,共享单车还有“升级版”。在南京等城市,共享电单车的出现,不仅让人方便,还“省了力”。到南京旅游的淄博市民刘文宇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在南京,见到了共享电单车,相比共享单车,它最大的优点在于不仅节省人力也节省时间。“自己只管骑,充电也不用自己操心,这让我在南京的出行方便多了。”

  除了共享单车和电单车,共享汽车也来了。记者在沂蒙老区山东临沂看到,一辆辆电动新能源汽车正在一些指定区域整齐停放。时不时有人拿着手机,前来解锁将车开走。共享汽车这一模式,自主性更强,出行的范围也更广。

  记者了解到,共享经济的模式还在延伸,除已有的方式外,共享房车等新模式也在一些城市试点推广,这也给今后人们出行带来新的“想象空间”。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说,共享出行方式的出现,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这一模式不断发展。随着共享经济与交通出行的深入结合,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消失”,去哪儿再也不是问题。

  “黑科技”助力:

  智能手段让出行便捷舒适

  被国人甚至世界一致赞叹的新出行方式背后,是高科技、智能化的设备和技术的投入使用。对于普通人来说,高科技带来的直观感受就是出行更便捷舒适。

  在华南第一高铁枢纽大站广州南站的实名制验票口,很多旅客不再去人工窗口,而是直接走到自动验证口,将车票和身份证插入闸机,然后“刷脸”就进站了。

  作为最新投入使用的铁路系统“黑科技”之一,“刷脸”系统不仅节省人力,还节省时间,传统人工验证平均每个人需要5秒左右,而“刷脸”大约只需要3秒。

  广州南站新闻发言人刘慧说,目前广州南站总共设有50个实名制验票口,其中人工的28个,“刷脸”的22个,“刷脸”进站验票口大约占了一半。

  动动手指,美食到手。铁路部门今年推出的“手机点外卖,外卖上高铁”服务,也给出行带来了方便。7月17日,被誉为铁路服务“新名片”的高铁网上订餐开始在全国27个车站试点推开。从此乘坐高铁不想吃列车自带餐饮时,就不再只能吃泡面,而是可以订购沿线的“美食”了。

  记者了解到,自高铁网上订餐试点推开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广州、北京、上海三大铁路局累计接受完成的网络订单已超过10万单。

  而在看似简单的一辆共享单车背后,是“黑科技”的蓬勃发展,是多项创新技术成果的支撑:卫星定位系统的应用、支持三模定位的智能锁、内置的物联网芯片每天能产生1TB出行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做支持。中国拥有覆盖最广的4G商用网络、全球最大的网民群体。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支持下,大数据分析技术、移动支付技术和信用评价体系等孕育而生。正是中国创业者在全球率先将这些科技元素结合到一起,开创出中国的共享单车模式。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对记者说:“我们完全可以用普通10元一个的车锁降低成本,按照摩拜全球700多万辆车计算,成本也就7000多万元人民币。但是我们一定要用300元一个的智能锁。这样成本虽变成了20多亿元人民币,但我们由此构建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自行车体系,从而实现了让用户优化骑行线路,让公司更好地规划车辆投放,让城市管理获得更好的交通解决方案并减少污染。因此我们骑的不是一辆简单的自行车。”

  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海量的使用人群做支撑。“中国人口基数大,智能手机的普及率高,特别是移动支付深入到生活,都为分享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

  许召元认为,共享经济依托互联网技术,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共享经济尤其如此,没有智能手机的定位,共享单车、滴滴等交通类型共享经济模式将无法实现。

  (记者赵文君、齐中熙、邵鲁文、杨骏、彭茜、黄堃、吴涛、程群、任沁沁、邹明仲、潘强等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