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9月业绩整体回暖 中信证券成“最赚钱券商”

2017年10月20日 11:01    来源: 经济导报    

  截至19日,两市30家上市券商9月份月报全部集结完毕。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9月份多数券商实现营收、净利环比双增长,业绩回暖趋势明显。按照未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口径统计,这些券商合计净利润逾80亿元,环比增长超两成。

  迹象来看,三季度券商月报数据比二季度大幅好转,券商三季报业绩环比有望改善。在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看来,“三季度市场环境对券商较为有利,预计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将迎来利润表的边际改善,业务结构均衡的大券商更具竞争力。”

  4家券商营收环比翻番

  随着A股市场活跃度提升,作为重要中介机构的证券公司也迎来业绩回暖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0家上市券商9月合计营业收入198.44亿元,环比增长23.89%;净利润合计81.83亿元,较8月提高25.79%。两项经营数据均为三季度最高值。

  在这30家券商中,有26家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有4家券商的营收环比增速达到100%以上,分别为太平洋证券(135.24%)、西部证券(119.30%)、东北证券(113.99%)和西南证券(113.71%)。值得注意的是,前三者9月营收均创下年内月度新高,经营情况明显转好。

  “市场交易环境和投资者情绪保持良好势头,使得经纪、自营等直接相关业务在9月份受益,叠加季末效应令券商月度赚得盆满钵满。”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但他同时认为,券商业绩的分化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强者恒强、弱者式微”的格局会逐渐形成。

  事实上,从9月份业绩来看,仍有4家证券公司的收入呈现负增长:国元证券当月营收环比减少31.63%,招商证券、国投安信和国信证券环比分别下降8.94%、4.78%和2.90%。

  数据显示,共有21家券商实现单月营收、净利环比双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在营收方面,中信证券排名第一,9月营业收入约20.49亿元;国泰君安较上月下降一位,以17.65亿元排名第二。另外,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等6家券商紧随其后,营收也都达到10亿元之上。

  从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依然是9月“最赚钱券商”,盈利9.34亿元;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净利为8.52亿元;申万宏源和华泰证券的净利润相差不大,排名第三、第四位。对比来看,中小券商的业绩弹性更大。从9月净利润环比增幅来看,有7家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增长超过100%。其中,西南证券9月实现净利润1.04亿元,较8月大幅增长815.14%。

  前3季度东方证券增幅居首

  通过查询券商子公司数据可以发现,9月多家券商资管的营业收入亦实现环比翻番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长江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兴业证券、东北证券和海通证券的资管子公司营收环比上涨超过100%。在刘江远看来,虽然证券公司业绩出现回暖,但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其利润贡献主要是自营和资管,投行和经纪业务或依然承压。

  广发证券的研报认为,从上市券商经营表现来看,四季度业绩将受益于持续向好的市场环境及低基数影响,全年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而且目前经纪、两融、并购重组、债券承销等多项业务环境逐步回暖,大型券商PB(市净率)估值处于1.5-1.8倍的中枢水平。因此,从板块轮动来看,证券板块四季度或存在补涨潜力。市场情绪在四季度大概率保持中性的情况下,券商作为蓝筹股票,机构将会有所布局。

  随着9月份单月业绩亮相,上市券商今年前3季度的业绩表现也逐渐明晰。尤其是第三季度,沪深两市整体震荡上行,指数屡攀年内高点,成交金额渐次递增,为证券行业提供良好经营环境。

  数据显示,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以约23.02亿元的累计净利润位居上市券商之首,较第二季度业绩增速约34.44%。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以20.68亿元和16.02亿元紧随其后,共9家上市证券公司单季度净利润累计超过10亿元,环比增加3家。另外,半数上市券商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新高。有16家上市券商实现业绩环比正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单季度净利润扭亏为盈;中原证券、东吴证券和东北证券增速均超过100%。业绩降幅较大的有西南证券和第一创业,较二季度盈利下滑40%以上。

  从同比情况来看,前3季度东方证券位列上市券商业绩增幅榜榜首,其母公司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89亿元,同比增逾5成;实现净利润18.50亿元,同比增近6成。

  不少受访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IPO项目进入稳定期、再融资规模回落以及债券发行规模逆市增长,业务结构均衡的上市券商将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