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增长 审批速度骤然放缓 保险牌照现“一牌难求”

2017年10月20日 10:58    来源: 经济导报    

  截至目前,中国人寿等6家沪港上市险企今年前3季度保费业绩已悉数披露。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3季度6家上市险企保费合计达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5%。总体来看,寿险公司保费增速高于财险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基本面持续向好,保险板块股价也大幅增长。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众安在线的股价均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44%。

  在业绩与股价齐飞的时代,场外资本争相进入保险领域,但获得保险牌照的难度越来越大。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前3季度,保险公司工商预核名数量达288家。与其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前3季度保监会一共批筹4家保险公司。

  上市险企业绩高速增长

  6家上市险企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众安在线保费收入分别为4500亿元、4714.33亿元、2311.29亿元、898.40亿元、1169.64亿元、41.67亿元。保费合计达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寿前3季度保费为4500亿元,同比增长19.6%,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保费收入。

  对于保费增速,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近期表示,中国人寿坚持稳增长的发展方针,我们不讲高速增长,中国人寿保费体量这么大,能保持10%-20%的增速就非常好了。

  从中国太保来看,太保寿险前3季度录得保费1533.46亿元,同比增长30.7%;太保财险录得保费777.83亿元,同比增长8.8%。

  而中国太平在前9个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169.64亿元,增幅达到25.67%。其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及太平养老的保费收入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增幅分别为27.8%、14.42%和22%。

  更引人注意的是,众安在线上市后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其保费达41.6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4.4%,后起之秀业绩增速令人刮目相看。

  保费数据的快速稳健增长,自然推动上市险企的股价上升。

  根据Wind资讯数据,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众安保险年内股价平均涨幅达44%。其中,中国平安股价涨幅高达69.79%。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也看好保险板块今年四季度的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在保险公司停售快返产品的大背景下,上市保险公司原保费依旧保持较高增速,国寿、新华较前8个月还在提速,保险公司产品的多元化及代理人的销售能力显露无遗。

  中泰证券也表示,目前市场普遍关注“134号文”正式实施对于明年初保费增速的影响。从市场上保险公司新产品试销情况来看,几家龙头寿险公司试销总体情况较好,主要原因为各家公司研究准备充分,以及投保人对于新旧产品前后差异的敏感度低于市场的预判。

  中泰证券认为,总体上需调低明年初保费增速期望,反而利于保险公司提速转型保障,并且对于新业务价值增长影响不大。

  仅4家获批筹建

  日前,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拟联合江西金控、上海圆通、中通快递、韵达控股、山东京金控股、广州宝供一起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下称“中邦保险”),注册资本10亿元。

  实际上,2014年8月保险“新国十条”发布之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资本掀起了一波“围猎”保险牌照的高潮。拟发起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两年来成倍增长。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70家上市公司参与成立保险公司。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是全资子公司也参与其中。

  但目前来看,获得保险牌照的难度比上市还难———今年仅有4家获得保监会批复筹建,这4家均集中在一季度,二、三季度无新的保险公司获批。获准筹建的公司分别为国宝人寿、国富人寿、海保人寿、融盛财险。

  今年以来,保监会以加大信息披露的方式来对申筹公司进行监管。3月9日,保监会发文要求,所有申请筹建的保险公司均需在保监会指定网站上公开预披露筹建方案、投资人资金来源声明、关联关系声明等重要信息,并对披露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