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过会率降至七成多

2017年10月20日 09:24    来源: 深圳商报    

  证监会新一届发审委本周二正式履职。在两天共7家的IPO企业审核中,两家IPO企业壶化股份和双飞轴承被否,过会率仅七成多,明显低于今年以来的IPO企业平均通过率。

  两天两家IPO企业被否

  在周二审核的5家公司中,仅壶化股份首发未通过。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5.17亿元、3.85亿元、3.55亿元和1.95亿元,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088万元、2693万元、2419万元和492万元。

  证监会发审委指出,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呈下滑趋势。2015年经营业绩下滑幅度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有所上升,但不及同行业公司,要求说明是否有足够措施应对市场变化特别是区域市场的变化。

  关联交易仍是审核重点之一。首发申请被否的壶化股份,报告期内与参股公司中煤平朔发生关联销售,且参股公司的其他股东向发行人进行了资金补偿。

  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山西中煤平朔宇辰向发行人进行资金补偿的原因、性质和金额准确性等,是否符合商业逻辑和具有持续性,是否存在潜在法律纠纷,是否为本次发行向发行人输送利益。

  在成功过会的企业中,发审委也对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如山东传媒的应收账款被关注。发审委要求山东传媒结合该信用政策说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账龄较长、逾期占比高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应收账款的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

  周三审核的双飞轴承和润禾材料,双飞轴承的首发申请未获通过,而润禾材料过会。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双飞轴承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55亿元、3.03亿元和3.65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3731.61万元、3467.26万元和4733.07万元。

  发审委会议针对双飞轴承提出了四点问询,如申报文件存在遗漏关联方和多项关联交易披露、会计核算的不规范等情形。

  对此,发审委要求进一步说明公司认定关联方和关联交易的会计政策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发行人重要供应商超盛五金和康强贸易与发行人的关系,两家供应商与发行人的采购业务价格是否公允等问题作出说明。

  同时,发审委对公司报告期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同行业公司,2017年上半年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等情况也予以重点关注。

  预计新一届发审委将更严格

  7过5,过会率仅七成多,低于今年以来的IPO企业平均通过率。据东方财富数据终端统计,截至2017年10月16日,证监会今年共审核企业395家,其中共328家企业通过审核,通过率达83.04%。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7年第2次工作会议、第3次工作会议公告显示,共有26名发审委委员亮相。按照惯例,每个IPO项目的审核由7名发审委委员组建临时发行审核团队,这7人对上会项目具有表决权,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

  对此,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从新一届发审委的审核来看,新股基本都要扣非后净利润3000万。此外,发审委对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关联交易、法律纠纷等问题比较关注。”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意义重大,不但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优化配置行政资源,而且还有利于提高发行审核效率。在监管全面从严的背景下,监管层对新股的发行和审核保持稳中求进,在加快发行的同时从严审核,预计新一届发审委审核将更加严格。”

  证监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0月12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5家,其中已过会41家,未过会544家(含正常待审企业490家,中止审查企业54家)。

  相关链接

  标准趋同

  9月30日,证监会公示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的名单,共63人,从本次发审委开始,不再区分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据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除了财务指标的差异化外,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在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方面已经趋同,将主板发审委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有利于统一审核理念和审核标准,优化配置行政资源,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也有利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登陆创业板市场或其自主选择的主板(含中小板)市场。同时,也能够平衡当前委员们的工作量。

  对于审核标准,据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指出,证监会会形成较为统一的审核尺度,通过发行审核问答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审核标准,对于审核遇到的新情况问题也及时形成新的审核标准,以限制发审委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审核工作要严格按照证监会的标准内容进行。

  因每个首发项目的审核均配置7名发审委委员,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据《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