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克科技抛24.67亿定增计划 拟涉足半导体上游产业

2017年10月20日 07: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杨 军

  在停牌半年后,雅克科技(002409,SZ))10月18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成都科美特特种气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美特)90%股权、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先科)84.825%股权,交易总对价为24.67亿元。

  雅克科技此次拟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发行价为20.74元/股,拟发行股份数量合计约1.19亿股。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科美特90%的股权和江苏先科10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雅克科技如果成功购买科美特股权,将涉足特气领域。雅克科技称,通过外延并购切入半导体特气这一未来具有高速增长潜力的行业,可丰富公司现有的电子材料产品线,快速弥补产业短板,为公司带来新的稳定而持续的利润增长点。

  有望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通过此次收购,雅克科技有望纳入韩国UP Chemical公司。

  资料显示,江苏先科于2016年6月由雅克科技出资1000万元设立,本身无经营业务,是为收购韩国UP Chemical公司股权所搭建的收购平台。去年底,江苏先科已完成了韩国UP Chemical公司96.28%股份的收购。

  韩国UP Chemical公司是何来头?其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生产专业化、高附值的旋涂绝缘介质(SOD)和半导体材料前驱体这一细分领域。主要下游为半导体存储器芯片,其Hi-K等半导体材料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产品主要供应于SK海力士、三星电子等知名半导体企业。

  雅克科技拟向多方收购其持有的江苏先科合计84.825%的股权,作价11.44亿元。若此次重大资产收购完成,公司将持有江苏先科100%股权, 从而间接控股韩国UP Chemical,成为国内最大IC前驱体制造企业。

  雅克科技还曾披露,2015年全球的半导体前驱体市场容量约为8亿美元左右,并且伴随相应先进工艺的持续开发和产能提升,有望在未来3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公司十分看好该市场的前景。

  不过,由于前驱体行业具有研发投入大、制备供应难度高的问题,目前在半导体领域先进逻辑芯片及储存芯片的供应商主要为国外企业,国内企业尚缺乏规模化生产制造半导体前驱体的经验和能力,这也是雅克科技愿意斥资并购UP Chemical的重要原因。

  申万宏源一份研报显示,随着雅克科技将韩国UP Chemical装入上市公司,未来,UP Chemical有望在国内建厂,并与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企业合作, 填补中国半导体材料在前驱体领域的空白。

  据披露,2016年和2017年1~6月,韩国UP Chemical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2亿元、2.05亿元,2017年全年其预测净利润为8500.65万元。

  为了解更多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9日致电雅克科技董秘办公室,但截至发稿,其并未接听电话。

  斥13亿涉足半导体特气领域

  通过此次收购,雅克科技将进入电子特气行业。

  电子特气是指用于半导体及相关电子产品生产的特种气体,是电子工业重要的原材料之一。在半导体工艺中,从芯片生长到最后器件的封装,几乎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子特气,因此电子气体也被称为半导体材料的“粮食”和“源”。

  根据此次方案,雅克科技拟向沈琦、沈馥等股东购买其持有的科美特合计90%的股权,作价13.23亿元。雅克科技表示,公司将借此切入半导体特气领域,带来新的利润增点。

  据介绍,科美特公司从事含氟类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提纯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六氟化硫和四氟化碳,其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科美特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94亿元、3.48亿元、2亿元。

  根据收购业绩承诺,科美特2017年净利润应不低于1亿元,2017年与2018年业绩之和不低于2.16亿元、2017年至2019年三年业绩之和不低于3.6亿元。

  重组之后,对于能否完成业绩承诺,业务方向是否有所调整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19日致电科特美公开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领导不在”,暂时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实习生俞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