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转让孙公司32%股权 中航重机加速剥离新能源亏损资产

2017年10月2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0 月 18 日晚间,中航重机(600765,SH)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于10月18日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发布产权转让公告,其对控股子公司中航粤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粤海)32%股权进行公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32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中航重机近期第二次转让中航粤海股份。此前,中航重机也曾频繁剥离旗下新能源相关业务资产,这背后则是中航重机新能源业务多年来持续亏损。

  再次剥离新能源资产

  挂牌公告显示,中航粤海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燃气轮机发电及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

  从财务状况来看,中航粤海2016年和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0。截至2017年9月30日,中航粤海资产和负债分别为10206.76万元和220.48万元,所有者权益9986.28万元。

  此次中航粤海32%股权的挂牌转让底价为3328万元,仅相对于所有者权益溢价4%。但是,中航粤海账面含有其他应收款项9090.20万元,为转让方的借款。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4年3月,中航重机就曾发布公告转让中航粤海100%股权,当时中航重机给出的出售原因是“为了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在重新评估项目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实现有进有退、灵活运作的运营模式”。但是,这一转让计划最终流产。

  今年4月份,中航重机再次挂牌转让中航粤海33%的股权,最终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以3366万元的挂牌底价接盘。而此次32%股权挂牌转让交易一旦完成,新能源公司对中航粤海的持股比例也将进一步从67%下降至35%。

  中航粤海从成立伊始,主要负责开发中航新能源阳西散头咀风电场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为49.5MW,设计概算总投资44354万元,并于2012年10月获广东省发改委的核准批复。但此次挂牌公告显示,由于阳西散头咀的选址范围已不符合项目当地产业发展规划,阳西散头咀风电场项目已无法继续实施。

  新能源业务持续亏损

  新能源公司是中航重机在新能源领域布局的两大主要抓手之一,另一个则是中航世新燃气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世新)。

  财报显示,中航世新除了2015年度盈利899.98万元以外,其余各年度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自2011年到今年上半年,中航世新净利润累计亏损达到2.83亿元。

  除了由于转让福田燃机和中航龙腾股权获得3.9亿元投资收益,从而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外,新能源公司自2011年至2015年各年度也均处于亏损状态,4年时间累计亏损3.39亿元。但新能源公司自去年开始业绩渐有起色,2016年度和2017年上半年分别取得净利润6329.54万元和857.89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重机也在频繁的剥离相关新能源资产。今年以来,7月,新能源公司旗下的成都爱依斯凯华燃机发电有限公司55%股权被挂牌转让;8月,中航百安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40%股权被挂牌转让;9月,中航朝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16%股权被挂牌转让,这三家公司经营效益均不理想,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649.97万元、60.27万元和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航重机2016年报已将“新能源”业务从公司三大主要业务中去除,仅剩下锻铸和高端液压集成业务。

  对于中航重机频繁出售新能源板块相关股权资产,以及中航重机对于新能源板块业务未来的发展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航重机董秘办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