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年末经济延续稳中向好

2017年10月19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中国经济前景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对中国经济随后一个阶段的预期不仅反映在管理层的表态上,也直接体现在近期股市与债市之间差异的表现上。在对经济预期乐观的作用下,近期A股市场维持强势,国债期货价格出现回落。我们认为年末阶段,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格局不变,A股整体延续强势。

  从宏观角度而言,年末阶段经济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未有改变。本轮补库周期中,中上游部分行业的库存行为,伴随今年年初以来的价格波动和预期调整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是中游设备制造类和下游消费制造类需求仍在平稳改善、利润增速持续修复,对中下游补库将形成较强支撑。当前,在上游库存同比回落时,以纺织、造纸为代表的部分下游消费制造类和以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制造为代表的部分中游设备制造类仍在延续补库行为。

  中观与微观而言,企业整体利润仍处修复阶段。分行业来看,有色金属、非金属、化学原料等偏上游加工冶炼行业,尽管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回落,但得益于价格的回升,利润改善仍较显著。纺织服装、皮革制品、家具制造等偏下游消费制造类行业,得益于出口大幅改善,实现工业增加值和利润的共同修复。对于偏上游的行业,年末阶段价格对其利润仍有支撑。9月,PPI同比上涨6.9%,显著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6.4%;环比上涨1%,涨幅较前一月提高0.1个百分点。虽然PPI年底阶段受房地产投资回落的影响同比将有所收窄,但受到环保限产等因素,预计第四季度PPI环比依然维持上涨。对于偏下游的行业,旺盛的海外需求将延续对其利润的贡献。9月,按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8.1%,较前值5.5%提升2.6个百分点。我国出口的改善直接得益于外需的整体回升。9月摩根大通全球PMI为54.2,维持近2年最高水平;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分别大幅上修至60.8、58.1,创6年以来最高水平。我们认为,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仍处于经济修复过程中,叠加西方传统节日的到来,我国第四季度出口将继续处于向好状态。

  年内而言,流动性环境继续维持紧平衡状态。同时,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不变,因此国债期货的表现仍将承受上述双重压力的限制。对于A股,经济向好将利于维持市场强势,流动性的紧平衡将使得市场更多表现为结构性机会。不排除在未来一个阶段市场会出现行业配置的切换过程,建议投资者关注正在陆续公布的三季报情况。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