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拟分拆阅文集团上市

2017年10月19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腾讯控股本周发布公告称,腾讯公司建议分拆阅文集团并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独立上市,同时提交聆讯后资料集。香港有最新消息称阅文集团拟暂定于11月8日正式挂牌。18日记者研究相关信息发现,不知不觉间,腾讯又孵化了一个文化产业的巨无霸。而要申购100股阅文集团的股票,需要至少拥有价值4453.77万港元的腾讯股票才有可能!这是怎么回事?

  文学网站火起来了

  据有关资料,阅文集团于2013年4月22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前身为腾讯文学。2015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成立了新公司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网文品牌。

  根据阅文集团官网介绍,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近千万部作品储备、640余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占据国内IP改编市场优势份额,成功输出《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择天记》等大量优秀改编作品。

  阅文集团上市的构想已有时日。2017年3月22日晚间,腾讯在2016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透露,阅文集团即将从腾讯内部分拆上市。腾讯建议全球发售阅文股份,发售股份将占阅文经扩大的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5%,腾讯控股仍将间接持有阅文不少于50%的股权。

  付费阅读渐成大趋势

  根据腾讯控股的2017年二季报,阅文集团在过去半年里业绩扭亏为盈,且盈利较多。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集团收入为19.24亿元,去年同期为10亿元;经营盈利为2.21亿元,期内盈利为2.13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8.1万元。

  在收入结构上,阅文目前主要依靠在线阅读收入,即用户的付费阅读。今年上半年,在线阅读方面的收入为16.34亿元,其中来自自有平台产品收入为8.72亿元,来自腾讯产品自营渠道收入为5.46亿元,第三方平台收入为2.16亿元;版权运营方面的收入为1.56亿元;纸质图书收入为9389.6万元。

  在收入成本方面,今年上半年内容成本为5.85亿元,占收入成本60.8%;在线阅读平台分销成本为1.24亿元。在毛利率方面,2017年上半年毛利为9.62亿元,毛利率为50%,去年同期为40.8%。

  二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918亿人,阅文产品及在腾讯产品上的自营渠道的平均月付费用户为1150万人,网络内容库的文学作品总数960万部,640万位作家。

  腾讯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共直接持有阅文约65.38%的股权。

  阅文的申购门槛相当高。腾讯16日发布公告表示,投资者每持有1256股腾讯股份,可优先认购1股阅文股份。如果按照18日腾讯控股的收盘价354.60港元/股计算,买入腾讯控股1256股需要拥有445377.60港元,才能申购一股。如果想申购100股阅文集团股票,则需要至少拥有价值4453.77万港元的腾讯股票才有可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