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近半A股公司姓“深”

2017年10月19日 08:4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上市公司占广东“半壁江山”。截至10月18日,深圳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267家,占广东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48.55%,总市值占广东省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8.59%。最新半年报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深圳上市公司增速保持高位,盈利质量持续优化,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深圳占广东A股“半壁江山”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18日,广东省共有550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深圳上市公司267家(占比48.55%),广州有92家,汕头有31家,居华南地区三强。

  深圳267家上市公司,占了广东省半壁江山。分板块来看,沪市主板20家、深市主板58家、中小板109家、创业板80家。从注册资本来看,排名前五的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及中信证券、万科A,注册资本均在百亿以上。此外,华侨城A、国信证券、招商蛇口、广深铁路、招商证券四家公司注册资本同样在50亿元以上。从行业板块分布看,深圳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大类。传统的金融、房地产行业的净利润贡献占比较大,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营收、净利润增加值大幅提升。

  为何深圳上市公司能占广东省一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深圳活跃的创投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目前深圳的VC/PE机构数量和管理资本的总额均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深圳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总数位居全国首位。深圳证监局的数据显示,近七成深圳上市公司,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曾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

  上市公司规模业绩稳增

  深圳证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深圳267家上市公司总资产19.88万亿元,净资产2.39万亿元,总市值为5.09万亿元,这三项指标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位。并涌现了一批高速成长上市公司群体,万科A、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兴通讯等行业龙头。

  上市公司规模业绩也稳步增长。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0月18日,深圳市26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6.08万亿元,占广东省上市公司总市值10.38万亿的58.59%。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267家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41万亿元,同比增长14.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8.21亿元,同比增长11.51%。剔除房地产和金融业后,其余244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195.40亿元和330.04亿元,同比增速为18.43%和22.13%,增速连续三年提升。同期,全国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9.88%和16.50%。

  从利润贡献度看,深圳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净利润约占八成。上半年金融业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83%,高于全国金融业上市公司4.72%增幅。其中,银行业增幅9.03%高于全国银行业4.92%的增幅;证券业净利润小幅下降2.32%,降幅较上年同期的66.40%大幅降低。房地产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10%。

  深圳先进制造业注入新活力

  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不断优化,先进制造业不断注入新活力。一是非金融房地产业发展态势良好,11个行业中10个行业净利润增长 ,平均增速为20.40%,5个行业净利润增速超过25%(制造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住宿和餐饮业)。

  二是制造业业绩尤为突出,实现净利润217.60亿元,同比增速达34.47%,利润贡献占非金融房地产业净利润的比例为65.93%,较上年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0.50%和84.26%。

  三是剔除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补贴标准从严导致业绩下滑的影响,深圳战略新兴产业类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5.19%,较非金融房地产业公司增幅高出23个百分点,创2013年以来新高,涌现了以大族激光、中集集团、比亚迪、立讯精密和长盈精密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的生力军。

  值得欣慰的是,深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助力深圳上市公司和深圳企业发展壮大。2017年前8个月,深圳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737.76亿元,其中前8个月35家公司IPO融资169.03亿元,同比增长203.7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