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5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出炉 近八成增长4家增幅超10倍

2017年10月19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夏 芳

  10月份,是上市公司2017年三季报的密集发布期,伴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出炉,资本市场也迎来三季报行情。

  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7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1月-9月份的业绩报告,而从净利润增幅来看,有57家公司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占比达76%,18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占比24%。从营业总收入增幅来看,有63家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占比达84%,12家公司营收同比下滑,占比16%。

  值得一提的是,57家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中,24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天山股份、凌钢股份、诚志股份和三峡新材4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0%,分别为7151.34%、7120.69%、2972%和1217.91%。20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100%-1000%之间。另外有21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20%-99%之间。

  从上述数据可见,75家公司中逾七成公司前三季度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但也有部分企业的表现并不如意。

  数据显示,18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中,黑牛食品和龙泉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超分别为227.4%和186.6%,成为目前已发布三季报公司中业绩降幅最大的两家公司。另外,川润股份、绿景控股、多伦科技和中原特钢4家公司净利润降幅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报业绩增长的公司中,制造业公司整体表现不俗,具体到细分行业来看,包括水泥、钢铁、玻璃、玻纤、包装印刷、LED、化学制剂、其他化学制品、铁矿石、塑料制品、造纸等多个行业内公司均实现了业绩正增长。另外房地产开发、专业工程建设、租赁和商务服务等行业内企业也实现了业绩增长。

  可以说,各个板块在今年前三季度全面开花,而相关个股公司业绩大涨的背后,则与国家近年来实施的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环境治理等多重举措不无关系,相关企业在自身资质较好的前提下受益政策红利带来业绩上涨。

  净利润增长71倍的天山股份,受益于水泥行业景气度恢复,公司2019年1月-9月份营收快速增长,加上“两材合并”之后,公司所在的水泥资产部分整合预期较高。同样,在去产能和“地条钢”出清双重政策作用下,钢铁行业基本面全面好转,钢材价上升,而凌钢股份作为距离京津冀环保限产区域最近的钢铁上市公司,受益政策红利业绩提升,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样增长了71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