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上市险企前9月保费合计超1.3万亿元

2017年10月1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六上市险企前9月保费合计超1.3万亿元

  年内股价平均涨幅达44%

  ■记者 苏向杲

  截至昨日18时,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众安在线六家沪港上市险企悉数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保费业绩。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前三季度6家上市险企保费合计达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5%。

  总体来看,寿险公司保费增速高于财险公司。寿险公司中,平安健康增速最快,达176.7%,太保寿险增长30.7%,太平人寿增长27.8%,平安人寿增长36.3%,中国人寿增长19.6%。财险公司中,平安财险增长23.6%,太保财险增长8.8%,太平财险增长14.4%,众安在线增速高达84.4%。

  基本面持续向好,带动保险板块股价大幅增长。根据Wind资讯数据,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众安在线的股价均实现上涨,平均涨幅达44%。

  保费合计增长22.5%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前9个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众安在线保费收入分别为4500亿元、4714.33亿元、2311.29亿元、898.40亿元、1169.64亿元、41.67亿元,增速分别为19.6%、31.29%、22.4%、-3.8%、25.7%、84.4%。保费合计达1.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5%。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前三季度保费为4500亿元,同比增长19.6%,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保费收入。对于保费增速,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近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人寿坚持稳增长的发展方针,“我们不讲高速增长,中国人寿保费体量这么大,能保持10%-20%的增速就非常好了。”

  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共实现原保费收入4714.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29%,增速领跑四家上市险企。从子公司来看,涨势最快的是平安健康,保费收入为16.58亿元,增幅达到了172.96%。其次为平安人寿,保费收入为2979.07亿元,同比增长36.35%。平安财险和平安养老保费收入分别为1575.07亿元、143.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1%、14.51%的。

  中国太保和中国太平也取得快速增长。

  从中国太保来看,太保寿险前三季度录得保费1,533.46亿元,同比增长30.7%;太保财险录得保费777.83亿元,同比增长8.8%。

  中国太保寿险发展企划部总经理陆惠其近期表示,今年上半年,太保寿险个险新保增速是43%,新业务价值增速高达59%,主要的原因是长期保障型产品快速增长,达73.8%,占个险新保总量已超过五成。同时,太保的发展战略注重价值,对规模没有考核指标。由于太保已经做了5、6年的聚焦营销、聚焦期交的寿险转型,业务结构已进入了新保续期“双轮驱动”的发展周期。134号文实施后,太保会更加注重客户需要的保额更高、保龄更宽、保障更广、保费更省的产品创新,持续提升产品的供给能力,回归保险本源。

  此外,中国太平在前9个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1169.64亿元,增幅达到25.67%。旗下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及太平养老的保费收入均呈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增幅分别为27.8%、14.42%和22%。

  引人注意的是,众安在线上市后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其保费达41.6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4.4%。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披露前三季度原保费收入情况的上市险企中,受转型调整影响,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98.40亿元,同比减少3.83%。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华保险一直在贯彻落实“银保渠道主动收缩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取消趸交业务计划,聚焦期交业务”的转型策略。新华保险中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华保险个险渠道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0.8%,相反,银保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大幅减少61.3%,其中,银保趸交的保费更是下降了99.8%。

  股价最高涨幅达69.79%

  上市险企保费的快速增长,尤其是高价值业务的增长,带动了其股价的飙升。根据Wind资讯数据,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众安保险年内股价平均涨幅达44%。其中,中国平安股价涨幅高达69.79%。

  多家券商也看好保险板块今年四季度的投资价值。

  招商证券研报表示,在保险公司停售快返产品的大背景下,上市保险公司原保费依旧保持较高增速,国寿、新华较前8月还在提速,保险公司产品的多元化及代理人的销售能力显露无遗。在人身险、财险持续增长背景下,万能、投连颓势依旧,1-8月份万能险保费0.42万亿,同比下降55%,投资连接险0.03万亿,同比下降53%,行业持续回归保险保障本源,持续走在价值提升路上。

  同时,134号文的影响导致板块回调,而保险公司2018年开门红产品皆已获批,以返还期更长的年金险为主,预定利率维持2017年水平,压在投资者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此外,投保人对返还期的敏感度较低、代理人销售能力的提高,综合来看预计返还期拉长对产品销售影响有限,市场对2018年保费增速预期已明显趋于保守,人保寿开门红试销较为理想。招商证券认为,压制保险板块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已经落地。“保险行业长期逻辑完善,加上短期最强刺激因素和估值合理,我们继续强烈看好保险板块四季度行情,向上再看15%空间。”

  中泰证券也表示,目前市场普遍关注134号文正式实施对于明年开门红保费增速的影响,从市场上保险公司新产品试销情况来看,几家龙头寿险公司试销总体情况较好,主要原因为各家公司研究准备充分,以及投保人对于新旧产品前后差异的敏感度会低于市场的预判;我们认为总体上需调低明年开门红保费增速期望,反而利于保险公司提速转型保障,并且对于新业务价值增长影响不大。“我们持续看好保险股基本面强劲改善带来的长期投资价值,人力、产能、结构的改善程度将在业绩中持续体现,在转型保障、行业集中度提升、准备金增提因素逐步出清等因素共振之下,看好保险股价值与利润的双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