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参与定增热情降低 年内获配额同比降89.5%

2017年10月1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减持新规启动近5个月

  险资参与定增热情降低

  年内获配额同比降89.5%未来认购额预计将维持低位,更看中项目本身的质量

  年内获配额同比降89.5%

  未来认购额预计将维持低位,更看中项目本身的质量

  ■记者 冷翠华

  距离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已有将近5个月。根据记者统计,从5月29日到10月16日,险资参与定增累计获配投入资金约28.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70.6亿元大幅下降了约89.5%。未来,随着证券交易市场以及保险行业相关政策的变化,险资参与定增的水平预计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不过,由于定增在险资运用余额中的占比很小,因此,对保险业资产端整体影响并不会太大。

  险资占比降至不足1%

  根据Wind数据,从今年5月28日到10月16日,各类机构参与定增总次数为3759次,累计动用资金(获配投入资金)总额约为2823亿元,其中,险资参与定增的次数为19次,获配投入资金总额约为25.8亿元。险资定增认购金额仅占各类机构定增认购总额的0.9%。

  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沪深两市共有769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实际募资总额达1.48万亿元,险资获配投入资金1055亿元,占比约为7%。对比可见,今年减持新规实施后,险资参与定增的金额和占比皆比往年有了大幅下降。

  减持新规即指5月27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定增市场由此开始了大变革。

  同时,根据Wind数据进行的统计结果显示,从今年5月28日到10月16日,险资参与定增累计获配投入资金约28.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70.6亿元大幅下降了约89.5%;期间,险资总共参与定增19次,而去年同期为52次。

  具体来看,在上述统计期间,共有11家保险机构参与了定增,包括中意资产和平安资产各参与4次,华泰资产参与3次,中国人寿、建信人寿、平安养老、阳光人寿、太平人寿、国寿资产、阳光财险各参与1次,险资参与的定增项目包括锡业股份、棕榈股份、胜宏科技、众泰汽车、潮宏基、光华科技、亚泰集团、久远银海、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国药股份,以及泸州老窖等。这些定增项目中,定增锁定期为12个月和36个月的约各占一半。

  在具体的项目上,今年险资的定增之路也颇为曲折,发生了多例险资退出定增项目的情况。其中最受业界关注的是中国人寿参与申万宏源定增项目的一波三折。在申万宏源调整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后,中国人寿与其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认购。记者了解到,今年险资在参与定增的过程中退出的情况发生了好几例,还有部分险企原有定增意向,在政策调整后止步。

  在参与定增认购的保险机构主体上,减持新规实施后与此前也出现了一些明显变化。今年5月28日到10月16日,参与定增的保险机构总数为11个,去年同期为29个。在定增认购的参与机构中,去年有多个保险产品账户,包括万能保险产品账户、分红保险产品账户以及普通保险产品账户等,而今年同期参与定增的并无产品账户,皆为公司主体,其中又以资产管理公司为重点。

  认购额预计将维持低位

  曾经,参与定增是险资投资的重要手段并且为其带来了可观的收益率,如今险资参与定增的次数、认购额度以及在定增市场的占比都呈大幅下降趋势,原因何在,下一步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对此,记者采访了险企投资负责人以及分析人士。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5年,定增项目的平均绝对收益率约为47.16%,收益率处于较高水平。2014年到2016年,定增规模增长也较快,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的资金总额分别约为1578亿元、1.37万亿元以及1.48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定增相关政策的调整,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上市公司定增总体发行难度加大,定增数量以及险资可选择的定增标的会减少;另一方面,减持新规延长了定增的退出周期,使得投资风险有所提升,与保险资金趋于稳健的投资风格相悖,险企参与定增的态度将更为谨慎。

  而一位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在定增市场相关政策调整之外,保险行业自身发展的变化也在影响着其参与定增市场的情况。险资此前青睐上市公司定增,是因为参与模式不复杂,可以通过便捷、低成本的方式介入优质资产,且能享受折价率。值得注意的是,以前,中小险企此前对一年期定增比较青睐,因为其投资周期与保险产品的期限结构较匹配。而随着保险行业的转型,寿险业务的投资型业务、短期趸交业务受限,长期业务发展较好,这反过来影响其投资风格,这也是今年5月底之后各类保险产品账户参与定增的现象基本消失的原因之一。

  “流动性降低使得收益的不确定性增加,风险加大,险资参与定增后在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很可能减小。因此,险资的投资态度将更谨慎,未来的认购额预计将继续维持在低位。”上述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

  反过来看,由于定增投资期限被拉长,使项目的流动性变差,险资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会更加看重项目本身的质量,做好了长期投资准备,这对险资来说是有利的一面。另外,从投资整体格局来看,截至今年8月底,保险资金投资余额达14.5万亿元,即使是在2016年险资参与定增的高峰期其获配金额也仅千亿元级别,在险资运用余额中的占比很小,对保险业资产端整体影响并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