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再启A股IPO 拟募资金额最高或达140亿

2017年10月18日 19:35    来源: 北京时间    

 

  暌违五年,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再启A股IPO之路。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人保集团拟申请A股上交所上市,拟发行数量不超过约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募集资金扣除承销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资金。

  业内预计,本次人保集团A股IPO拟募集资金金额在120亿-140元之间。若按照10月16日人保集团(01339.HK)H股收盘价(3.67港元/股)及当日汇率测算,拟募集资金总额将达142.4亿元人民币。人保集团完成A股上市后,也将成为国内第5家A+H股上市的保险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人保集团旗下数家子公司高管纷纷出走,转投其他企业怀抱。今年7月18日,据最高检网站权威发布,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副董事长王银成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对此,人保集团文化品牌部相关工作人员对北京时间财经表示,关于A股的事情请关注我司官网发布的公开信息。

  曲折的A股IPO之路

  今年5月16日,人保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16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通过了有关建议A股发行的方案。9月29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人保集团A股IPO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众所周知,人保集团A股上市之路走的一波三折。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集团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家保险公司,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之后改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

  据悉,早在十多年前,人保集团就已经在为登陆A股铺路。

  2006年,人保集团提出“三大任务”,明确提出到2010年努力实现集团管理的总资产相较2005年翻两番;实现集团化重组和整体上市。

  2008年,已是内地最大财产保险公司的人保集团的A股IPO计划逐渐明朗,择定整体上市。然而,时运不济,中国人保上市的当口恰逢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IPO暂停。

  2009年人保集团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套路”,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挂牌后,即进入引资环节。

  2011年6月15日,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签署协议,前者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全国社保基金成为人保引入的唯一战投。

  时间进入2011年7月,人保集团拟在当年年底A+H股上市,但因为诸多原因错过年底窗口期。

  2012年年中,人保集团的“A+H”IPO计划启动。但计划未赶上变化,自当年11月起,IPO再次暂停。

  迫于资本金承压及偿付能力充足率频频告急,人保集团从前期的“A+H”同步上市,转变为2012年6月的临时决定先H后A;2012年6月下旬通过港交所聆讯,最终于2012年年底登陆H股,成为国内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保险金融集团。

  据媒体报道,在H股上市后的首个年报发布会上,中国人保高层还曾表示,正在积极推进A股上市。因国务院批准的上市方案是A+H同步方案,中国人保将不需再单独提交A股的申报材料,只需补充相应的资料即可。

  然而,始料未及的是,2012年11月A股IPO暂停键一按就将近两年,直至2014年才获重启。

  其实,自2012年险资投资渠道放开及2014年“保险国十条”发布后,保险业迎来发展利好期。在此背景之下,人保集团的回归A股之路重启。然后正当人保集团归A雄心满满之时,2015年下半年IPO通道再度关闭。

  随着A股IPO发行常态化,人保集团回归A股的最佳窗口期终于到来。

  融资规模或达140亿

  将成第五家A+H股上市险企

  人保集团A股IPO备受市场关注,融资额度与IPO进度更是重中之重。

  目前市场上有九家上市保险企业,而A+H上市的保险公司有四家,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该四家保险企业在A股发行股票时,A股股价对港股股价均有溢价发生,溢价率分别为34.22%、8.16%、20.68%、47.43%。

  按照上述四家A+H股保险企业在A股发行股票的溢价情况来看,人保集团的A股较H股溢价成为大概率事件。假设人保集团A股承销价与10月15日港股收盘价相同,那么人保集团此次A股募资规模约为142亿元。

  然而,近年来发行量打折似乎成为上市金融机构的惯例。与人保集团经历类似的银河证券,在A股挂牌发行时,较招股说明书中提及的股票发行数量及募集资金总额均有大幅下滑。由此可见,人保集团具体募集资金金额能否破百亿规模还不得而知。

  对于募集资金总额、发行量是否会打折等情况,北京时间财经采访了人保集团,其工作人员表示,关于A股的事情请关注我司官网发布的公开信息。

  若A股发行完成,人保集团将成为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之后,第5家以A+H方式上市的保险企业。截至10月13日,人保集团总市值为1544.23亿港元。

  与上述四家上市保险股相较,近年来人保集团表现略显乏力。2016年,人保集团总保费收入为439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3%,税后盈余142.4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7.1%。从保险业务收入和税后盈余来看,排在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之后,在中国太保与新华保险之前。

  不过,2017年上半年,人保集团各利润指标同比均有所提升。根据中国人保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21.3亿,同比增长4.56%;净利润127.9亿元,同比增长13.4%;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88.2亿元,同比增长14.1%。

  业务表现也不乏亮点。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总保费收入1793.17亿元,同比增长11%,占国内财产险市场份额的34%。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178.54亿元,同比增长8.7%;责任险总保费收入89.27亿,同比增长21.4%;意外伤害及健康险总保费收入211.96亿,同比增长29%。

  三年半收到行政处罚214笔

  前总裁还在立案调查中

  对于近几年的收到的行政处罚情况,人保集团也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进行了披露。

  据招股说明书,自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人保集团因违反国内监管规定而被境内监管部门(包括中国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物价管理部门)处以吊销许可证、在一定期限内停止接受新业务、没收违法所得及单笔罚款金额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共计214笔,其中,单笔罚款金额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涉及的罚款及没收违法所得金额共计约人民币4869.82万元。

  同时,对于人保集团来说,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解决和平复自去年以来的人事频繁变动对人保集团后续发展所造成的影响。

  据悉,去年人保集团旗下数家子公司高管纷纷出走,其中,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王慧轩转任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人保集团副总裁李玉泉亦投奔一家新公司。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南下横琴人寿任董事长,首席投资执行官韩铭珊则转而涉足养老产业。

  此外,今年7月18日,据最高检网站权威发布,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副董事长王银成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王银成案件是否将影响人保集团A股IPO进程目前也不得而知。

  北京时间财经记者 齐文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