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阴雨延缓秋收秋播进度

2017年10月18日 10:08    来源: 期货日报    

  新玉米上市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我国大部分粮食主产区正处在秋收秋播时节。据记者了解,今年秋季阴雨天气较多,使得玉米、花生、大豆、稻谷等收获后晾晒困难,新玉米上市进度受到一定影响。

  河南省开封市玉米贸易商黄鹏告诉记者,9月下旬以来,最令农民闹心的事就是阴雨连绵,眼看着已经成熟的玉米、大豆、花生无法收获,部分农作物甚至尚未收获就已发芽,早期收获的花生等堆在场院里已经发霉变黑,湖北、安徽、河南等省部分地区农民遭受一定损失。

  据了解,在我国南方地区,当前稻谷收割与油菜种植已进入高峰阶段,但农田里积水较多,部分地区的暴雨还造成稻谷倒伏。这一方面不利于农作物收获晾晒,另一方面使油菜种植难以进行。以安徽省全椒县为例,9月20日至10月5日,该县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经历了一次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过程,全县累计平均降水184毫米。10月1日该县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对秋作物成熟和收获不利,多地稻谷不能及时收割,出现倒伏和霉变。另外,自10月10日开始,冷空气南下,全椒县又出现新一轮降水和大风降温天气。

  在北方地区,虽然秋作物收获已基本结束,但主要农作物玉米却无法及时晾晒。更为重要的是,往年这个时期正热火朝天进行的小麦播种也受到一定影响。

  期货日报记者在河南多地调查发现,阴雨天气已持续15天左右,加上低温天气频繁出现,已收获的农作物得不到及时晾晒,玉米等农作物品质普遍下滑。与此同时,由于田间积水较多,土壤过湿,大型机械下田操作困难,秋播进度缓慢,小麦播种受阻。另外,在土壤过湿的情况下,小麦种子容易出现粉化现象,已播小麦出苗情况预计也不会太乐观。

  持续阴雨天气在令部分农民心焦的同时,也使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作物贸易商和终端用户愁眉不展。由于当前不利天气可能导致新产玉米、大豆、花生质量下降,部分贸易商也不得不提前早做准备,另寻出路。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内地玉米、大豆、花生等农作物市场价格运行平稳,新玉米上市量不大,市场预期的新增供应压力尚未出现,特别是大豆和花生价格并未因种植面积大幅增加而出现下行迹象。

  据农业部网站昨日消息,针对持续阴雨天气,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立足抗灾夺丰收,迅速行动、加强指导、强化措施,加快秋收秋播进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三秋”生产任务,为夺取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基础。农业部提出,要加快秋收进度,提高播种质量,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双低油菜等市场需要的品种。

  针对今年主产区播期普遍推迟5—7天,小麦晚播面积较大的情况,农业部称,要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因时因苗落实好田管措施。对播期较晚的麦田,科学运筹肥水,早施增施肥料,促进早发快长,实现以肥补晚,促弱转壮。对出现缺苗断垄的麦田,及时查苗补种、疏苗移栽,确保苗全苗匀。对整地质量高、底肥充足、生长正常、群体适宜的麦田,可适当推迟肥水措施,防止冬前旺长。同时,要加强苗期病虫防控,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做到“春草秋治、春病秋防”。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