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持续改善 机构看好券商板块后市表现

2017年10月18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A股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6.09亿元,累计净利润605.6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同比下降幅度收窄,全年业绩将持续改善。券商股“蜗牛”属性非常明显,价格稳定性比保险、银行等金融蓝筹股要高。对四季度券商行情,不必过于悲观。

  全年业绩或先抑后扬

  截至16日晚间,29家A股上市券商9月月报已全部发布完毕,由此可了解前三季度主要证券公司大体经营情况。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根据上市券商每月披露母公司和境内控股证券子公司合计值计算,未经审计)显示,可查的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6.09亿元,累计净利润605.61亿元。在25家可比券商中,仅7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在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方面,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及广发证券分别位列前四,累计营收均突破百亿元。其中,华泰证券较去年同比增长19.92%。另有6家券商前三季度累计营收超过50亿元,分别是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和东方证券。

  累计净利润方面,华泰证券以69.02亿元的成绩居于首位,同比大增48.02%。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列第二、三位,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达65.78亿元和57.71亿元,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紧随其后。

  天风证券分析师陆韵婷认为,从跟踪的月度财务数据看,上市券商三季度整体实现营收527亿元,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6%;实现净利润212亿元,环比增长12%。预计三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有望迎来利润表的边际改善,业务结构均衡的大券商更具竞争力。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三季度券商业绩分化愈发明显,收入结构多元化,成本控制较好的券商实现了业绩增长,龙头券商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四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券商全年业绩可能呈先抑后扬态势。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丛云说,预计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同比下降幅度收窄,全年业绩持续改善。

  机构看好四季度券商板块表现

  广州司律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伟杰认为,券商未来的增长点在于综合金融服务,诸如新三板上市服务、三板转主板等金融创新服务。在财务数据上体现出收益是缓慢的过程,在IPO企业数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企业在IPO之后,券商对企业的服务并未中止,包括增发、债券发行等业务会持续为券商带来利润。

  对于二级市场布局情况,刘伟杰表示,券商股“蜗牛”属性非常明显,价格稳定性比保险、银行等金融蓝筹股要高,所以布局券商股的机构都要保持耐心,券商板块仓位控制不存在“恐高症”。

  北京宝瑞兴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谭宇力表示,券商营收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在经纪业务、中间业务收入方面,券商利润没有明显下滑,IPO业务利润则略微上升,两融业务利润丰厚。在发债、股票增发、资管等通道业务方面规模出现下降。综合来看,大中型券商基本面不存在质变的可能。

  对于四季度券商板块的布局,谭宇力预计,部分机构出于四季度收益考虑,更多可能布局保险、货币基金等板块。券商作为蓝筹股票,机构会有所布局,市场情绪在四季度大概率保持中性的情况下,不会大幅减仓,但是会适当调整仓位,用于布局三季度财报业绩好的优质上市公司。

  繸子财富投资总监任晓睿认为,虽然券商佣金率在下滑,但个股期权、IPO等其他业务贡献了更多的利润,四季度整体的券商财务数据应该会持平或略微下降。

  任晓睿表示,券商业绩的分化有可能加剧,“强者恒强、弱者式微”的格局会逐渐形成。当前市场情绪处于较暖的氛围,也有研报显示许多私募仓位都处于高水位,对四季度券商行情不必过于悲观。

  (原标题:业绩持续改善 机构看好券商板块后市表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