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基金股权变更落地 海澜集团再扩金融版图

2017年10月18日 07:21    来源: 时代周报    

  东吴基金股权变更落地 海澜集团再扩金融版图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广州

  不久前,证监会批复了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基金”)股权变更的申请,上海兰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兰生”)将所持有的东吴基金30%股权转让给海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澜集团”)。

  早在2008年8月,海澜集团就以1.07亿元,折合每股3.59元的价格竞得东吴基金30%的股权。完成交易后,东吴基金于2015年10月向证监会递交了股权变更申请,今年3月,证监会予以受理,在9月11日批复核准。

  东吴基金这一次的股权变更,经历了9年。此次股权转让后,东吴基金的股权比例为东吴证券持有全部股权的70%,海澜集团持有全部股权的30%。

  “对公募基金来说,银行、券商都是传统的销售渠道,新股东或许会给东吴基金带来资源支持。”业内人士分析称。

  将东吴基金30%的股权收入囊中,海澜集团实现了银行、证券、基金三方面的金融布局。2000年至今,海澜集团对外投资了30多个项目,其中包括了华泰证券、江苏银行、江阴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澜集团选择与基金、证券、银行等金融行业合作,说明金融在不断深化到实体经济中。“对于企业而言,加深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增强自己融资能力和融资来源的多样化,是对实体经济精益生产的有力支持。”

  历经9年

  东吴基金2004年9月成立,总部位于上海,注册资本1亿元,由东吴证券、上海兰生、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出资49%、30%、21%。

  早在2008年,上海兰生就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东吴基金30%的股权,挂牌期从5月27日到6月26日,价格为8400万元。

  当时上海兰生表示,转让东吴基金的股权是因为“国资委要求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主业,非主营的业务选合适机会退出”。上海兰生属上海国资委一级公司,主营业务是进出口贸易,基金业并不属于其主营业务。

  海澜集团在2008年的弱市中,以相比底价21.5%的溢价幅度和1.07亿元的价格购得东吴基金30%的股权,但一直未能获得监管层批复。在此后的9年间,兰生集团仍然是东吴基金的第二大股东。

  东吴基金这次股权易主一波三折,经历9年的等待,目前收到证监会的批复,得以尘埃落定。

  与此次股权变更不同的是,2014年东吴基金的第三大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就将持有的21%股权转让给东吴证券,这笔交易在申报当年就已获批完成。

  工商资料显示,东吴基金的控股股东东吴证券与原股东上海兰生,分别是苏州市国资委、上海国资委的一级公司,需要经历多层审批。

  “国资委那边的审批还顺利,主要是在等证监会批准。监管层对基金公司的股东要求比较高。”有知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根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的要求,“非金融类的实业企业一般只能作为财务投资人参股基金公司。”

  东吴基金的规模长期以来发展迟缓。2012年底,东吴基金资产规模为108.31亿元;2013年底缩水至85.59亿元;2014年底继续缩水至72.4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9位;2015年底,东吴基金资产规模上涨为90.07亿元,但在10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下滑到第75位,其中东吴深证100、东吴新创业等5只基金增长均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

  2016年1月,东吴基金董事长和总经理同时换帅,新任管理层将重心向投研人才倾斜,使得东吴基金的业绩和规模已经显现出一定的改善。2016年东吴基金规模上涨至148.47亿元,排名上涨3位至72名。截至今年6月末,资产规模为247.63亿元,涨幅达67%。

  业内人士表示:“海澜集团这样的集团内部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就可以降低基金公司的渠道费用,也有助于扩大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海澜集团作为新股东,在战略布局、管理理念上也会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另外,在东吴基金9月14日更新的《东吴中证新兴招募说明书》中,东吴基金股权结构尚未变更,而在董监高的14名成员中,副董事长陈辉峰和董事倪雪梅均在上海兰生担任实职。

  对于完成股权变更后,东吴基金是否会在管理层、发展战略上进行调整,时代周报记者向东吴基金有关负责人问询时未获答复。

  股权变更扎堆

  在东吴基金收到股权变更批复的同一天,红塔红土基金2016年底申请的股权变更申请也得到核准。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扎堆变更股权。仅2017年上半年,国联安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太平基金、中欧基金、泰信基金共5家基金公司已完成或正在进行股权变更。

  据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截至9月22日,尚有摩根士丹利华鑫、九泰等17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申请仍待获批。

  上海金融学院教授鹿长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因素较多,除了正常控股股权转移之外,还有对员工的股权激励、实现管理层持股等目的。”

  实际上,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并不是今年才开始扎堆的。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三年以来,共有42家基金公司完成股权变更,占基金公司总数比例超三成。其中,2015年有16家,2016年有11家。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是因为基金公司的数量在近几年增加了,股权变更的情况随之增加。基金公司的竞争在业务形式、产品结构等方面都高度同质化,股权变更实际上是求变创新的一种普遍行为。”

  在今年完成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中,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从国泰君安证券变更为太平洋资产管理责任公司,从“券商系”过渡为“保险系”;华宝兴业基金49%的股权从领先资产管理变更为美国华平投资集团,这是最早进入国内市场的全球私募投资集团之一;中欧基金10%股权则是从原第一大股东—意大利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转让给董事长窦玉明等11人。

  与以上基金公司进行股权转让不同的是,太平基金与红塔红土基金变更股权,由原股东新增注册资本实现持股比例上调。

  太平基金其控股股东太平资产出资3.32亿元将所持股份提高到了83%;红塔红土基金的股东红塔证券增至2.94亿元,持股比例也由49%增至59.27%,北京华远集团增至1.5亿元,持股比例由26%上升至30.24%。完成增资后,红塔红土基金注册资金也由2亿元增至4.96亿元。

  鹿长余认为:“资产规模扩大需要有资金实力的机构支持,基金公司在完成股权变更后,注册资金、管理规模一般都会增加,这两方面的增加是相互的。”

  刘亦千对此持相同态度,“基金公司增资有两个好处:一是发展业务的过程中可以更有力地投入,足够的资本金才会在高奖励的营销活动、拓展客户等上运作;二是因为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业务受资本金的约束比较大,通过增资的方式可以开展商户业务,支持业务相互发展”。

  布局金融行业

  东吴基金完成股权变更,另一大亮点在于海澜集团在吸收东吴基金股权之后,金融板块扩展至公募基金领域。

  海澜集团是国内服装企业,成立于1988年,总部位于江苏省江阴市,经营范围包括纺织原料、纺织专用设备配件的销售,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房屋租赁等。现有总资产500亿元,2016年完成营业总收入800亿元。

  2002年,海澜集团参股江苏华泰证券,出资1.35亿元,持股3%,为华泰证券第9大股东。

  此后,海澜集团开始不断扩大金融投资版图,力图打造资本市场的“海澜系”。

  2007年,海澜集团成立了专门负责私募股权投资的公司—江阴海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整合各类投资资源,并关注银行、证券等金融、资源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海澜集团先后参股广发银行、江苏银行、江阴市农村商业银行、南昌商业银行、四川乐山市商业银行、江西银行等。此外还陆续出资入股南通蓝海投资、麦瑞投资、宏易创业投资等近10家投资管理公司。

  2014年,海澜集团控股的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借壳海澜集团控股子公司凯诺科技实现上市,市值超过400亿元,成为A股最大的服装企业。

  今年4月,海澜之家与江苏银行、凯基银行、二三四五共同发起设立江苏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预注册资本6亿元。其中海澜集团出资0.45亿元,出资比例为7.5%。海澜之家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消费金融与其现有业务场景进行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

  据媒体报道,海澜集团接手东吴基金30%的股权,一方面是因为公募牌照具有一定的稀缺性,而且东吴基金的控股股东—东吴证券近几年一直都处于盈利状态;另一方面,近年大型零售企业金融化程度提升,许多企业都多方布局金融业,海澜集团将金融链条延伸至公募业,完善金融生态体系。

  目前为止,在海澜集团的30多个投资项目中,圣农发展、龙力生物、爱康科技、暴风科技、江苏银行、江阴银行等8个项目的成功上市,为海澜集团带来十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对参股的金融企业则毫无话语权,仅以财务投资的身份存在。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认为,这是金融发展逐渐让各行各业都更加懂得跨界合作了。“海澜集团选择与基金、证券、银行合作,说明金融在不断深化到实体经济中。对于企业而言,加深跟金融机构的联系,增强自己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来源的多样化,都是对实体经济这样一个精益生产的有力支持。”

  在布局证券、银行、基金领域后,海澜集团接下来在金融领域的动作,时代周报记者向海澜集团发函采访,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