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度加价三年等待 国泰君安如愿“娶得”华安基金

2017年10月18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华安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1451.35亿元,行业排名第17位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华安基金发布股东变更公告,宣布原股东上海电气持有的20%的股权将全部转让给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创投”)。至此,始于三年前的“国泰君安收购华安基金20%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不过,截至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国泰君安并未公告上述股权交易完成,对于前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加盟华安基金和公司是否有意继续增持华安基金股权等问题,国泰君安相关人员则仅表示“一切均以公告为准”。

  为接手华安基金

  曾抛售国联安基金

  随着昨日华安基金的一则公告,国泰君安子公司受让华安基金20%股权这一桩纠结三年之久的交易终于落地。而在这三年间,国泰君安的漫漫股权收购之路也几经波折。

  2014年2月26日,上海电气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华安基金20%股权,挂牌价格约6亿元,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投参与竞拍。2014年4月9日,国泰君安创投与上海电气签署了本次交易的产权交易合同。到2015年中旬,国泰君安当期半年报显示,国泰居安创投已支付了交易产权交易合同项下的全部价款,交易只待证监会核准。

  不过,由于当时国泰君安仍是国联安基金的控股股东,无法解决“一参一控”问题,到2015年9月末,交易仍未被核准。国泰君安创投只得与上海电气就受让华安基金20%股权事项签署补充协议,向上海电气追加支付2980.6万元估值差额。

  然而这项交易却又生变故。到2016年7月末,迟迟没有等来证监会核准的交易双方约定了“生死线”——国泰君安创投与上海电气签署补充协议,双方约定,如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交易仍未取得批准,或在此日期前证监会作出不予批准决定的,则双方可就解除事宜做进一步的协商;如果协商不成的,上海电气有权单方面解除产权交易合同及补充协议。

  2017年1月5日国泰君安审议通过了再度追加支付2010万元,以求上海电气同意在2017年9月30日前暂不单方面解除产权交易合同。

  为了受让华安基金的股权,国泰君安最终“狠心”甩卖了旗下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2016年8月份,国泰君安发布转让国联安基金股权的公告。2017年1月9日,国泰君安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转让国联安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公告期为20个工作日。最终中国太平洋保险的子公司太平洋资产成功以10.45亿元的价格,完成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

  两度加价和三年等待,华安基金20%的控股权终于被国泰君安收入囊中,2017年10月14日,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公司全资子公司受让华安基金股权。

  国泰君安前首席经济学家

  已跳槽到华安基金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但近年表现有所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华安基金公募资产规模为145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90.71亿元,排名为行业第17位。虽然公募资产规模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排名也较2016年末下降一位,但国泰君安对华安基金的重视却由来已久。

  在宣布为收购华安基金股权而出售国联安基金股权时,国泰君安就曾在公告中表示,交易的目的主要是为整合公司业务资源,优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对此,有业内人士解读为,因为此前对国联安基金的绝对控股,国泰君安一直不能申请公募牌照,也无法在公募基金行业进一步扩张。舍弃国联安基金之后,国泰君安就可以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布局,在公募业务上有所作为。

  事实上,市场上早有传言称,国泰君安一直较为看好华安基金,未来一段时期欲再次增持华安基金股权。而就在此前不久,原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曾以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高调履新华安基金,这也被业内看做对华安基金重视度的提升。业内有评论认为,林采宜所擅长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可能对华安基金在海外配置方面的产品线扩张有所帮助。

  不过,截至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国泰君安并未公告其子公司收购华安基金20%股权的交易是否已经完成,对于是否有意继续增持华安基金的股权等问题,国泰君安相关人员则仅表示“一切均以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