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葡萄酒“回归”中粮集团 新帅称“重装上阵再出发”

2017年10月18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0月16日,中国食品(00506,HK)公告称,拟出售以“长城”品牌为核心的全部酒品类及其他非饮料业务。接盘方则是其控股股东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总交易作价约50.69亿港元。其中,相关债务为36.69亿港元,股权交易作价14亿港元。

  就在当日晚间,上任仅半个月的中粮酒业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发布了公开信,其称,长城葡萄酒在经历成长过程中的波折后,已经更加成熟。

  对于这些调整,10月17日,记者联系上李士祎本人,其仅回应称,是“新的发展机遇”。随后,中粮酒业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城酒脱离中国食品首先是服从于集团打造18个专业化平台的战略要求,长城葡萄酒在集团内的相对高度得到提升,有利于得到集团的重点支持。

  中国食品将专注单一业务

  中粮集团旗下中国食品公告称,拟出售持有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的4家投资控股公司。此次出售业务主要囊括长城葡萄酒和进口酒业务的相应资产,包括5家国内酒厂与5家国内外酒庄,以及进口酒分销业务等。

  价格方面,资产出售交易作价为14亿港元。同时,买方关联企业尚欠中国食品贷款合计36.69亿港元,买方将代为偿付有关贷款。因此,实际支付费用将达约50.69亿港元(以10月17日的汇率计算,约合42.96亿元人民币)。

  对于这一作价,中国食品表示,主要是参考标的资产过往财务表现、竞争形势及长城品牌所有权归属中粮集团等因素按公平原则磋商厘定。

  这是中国食品业务的又一次“瘦身”。此前,上市公司已将金帝巧克力、君顶酒庄和福临门剥离,并撤销休闲食品品类管理部。中粮集团方面称,中国食品未来将成为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专注于单一饮料业务,优化公司的业务及提升盈利能力。

  目前,中国食品拥有在内地19个省、市及地区可口可乐系列产品的生产、市场营销及分销专营权。2011~2016年,公司饮料业务EBITDA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6%。未来,可口可乐分销业务自然将成为驱动中国食品业绩发展的主要动力。

  剥离后更利于推进混改

  剥离资产的背后,是长城葡萄酒近年发展的困窘境况。

  中国食品披露,今年上半年,其酒品类业务收入13.81亿港元。其中,国产葡萄酒业务收入10.35亿港元,进口酒业务收入3.47亿港元,除税前亏损4.09亿港元。

  中国食品还表示,2011~2016年,公司的国产葡萄酒业务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负11%;相关统计口径的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上半年业绩则连续亏损。

  中国食品预计,国内葡萄酒行业竞争加剧,预期未来三至五年,葡萄酒行业将如2011年至2016年期间,保持缓慢增长。

  在外界看来,长城葡萄酒近年的表现,与中国食品曾在葡萄酒业务上采取快消品的运作模式有关,该模式造成了其“水土不服”。

  2012年,中国食品酒类业务实现营收收入约38.86亿港元,净利润为5.357亿港元,同比下滑15.4%。但该年下半年,其酒类业务净利润只有8570万港元左右,较上半年大幅下滑超过八成。

  一位深圳经销商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中粮集团当时全产业链的定位,中国食品要负责葡萄酒、食用油等多个领域,这就要求原本酒类业务人员不仅要做酒,还要做巧克力等产品。这不利于长城酒的发展。

  当然,这些年,中国食品也为促进长城葡萄酒的发展做出了诸多努力,包括先后推出提高产品出厂价、消减低回报的低端SKU、主推中高端战略产品等。

  中粮集团方面针对旗下酒业板块亦做出调整。2016年,中粮集团将旗下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酒鬼酒、黄酒等业务在管理架构上划归中粮酒业。

  但由于长城葡萄酒、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等隶属于中国食品,因此,这部分资产业务仍在中国食品旗下,仅管理架构划归“中粮酒业”。

  此次被剥离出中国食品,长城酒等的管理仍将主要归属中粮酒业。中粮酒业战略部总经理王登良表示,中粮酒业作为集团的重点打造平台,长城酒又是其最重要的资源,长城葡萄酒被纳入中粮酒业旗下利于推进未来的混改,且利于得到企业直接支持。

  一位长期关注港股市场的机构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酒类业务的剥离对公司及业务本身均有好处。其认为,对长城葡萄酒而言,有利于缓解短期业绩被曝光于市场的压力,但鉴于国产葡萄酒行业面临“内忧外患”,且长城酒过去因为管理混乱等原因发展滞后,“其仍需要较长的疗伤期”。

  新帅能否力挽狂澜

  近期,中粮集团还通过社会化选聘的方式,为长城葡萄酒选定了总经理——原负责中粮进口葡萄酒业务名庄荟的李士祎。

  新帅上任,面临的是长城葡萄酒的境况不佳。2016年,长城葡萄酒酒销售量下滑9%。2017年上半年,长城葡萄酒因受低端产品销售收入下滑22.9%影响,总体销售收入按人民币口径再度下滑8%。

  9月刚出任长城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将如何肩负起长城酒发展的“重担”?

  就在16日晚,李士祎上任后的首份公开信发布。其表示,“长城在经历了发展过程中的波折之后,已经变得更加成熟、更加理性、更加坚定……长城要重装上阵再出发,开启新的征程”。公开信中,其虽提及国产葡萄酒整体面临的不利市场态势,但亦表示出了较强信心。

  近年,长城葡萄酒进行了产品的调整。前述中粮酒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酒的改善措施有效果,但与集团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

  近年来长城酒的中低端尤其是低端酒下滑明显,就是调整结构过程中带来的阵痛。此前集团为长城酒进行市场化竞聘,也是为促进长城酒发展做出的举措。”

  对于新总经理上任将为长城酒带来何种改变,该负责人称,目前新任领导者还在调研及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但其评价李士祎为“有思路,有想法,对行业非常熟悉”。“从李总的公开信来看,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长城酒的站位,即引领中国葡萄酒成为世界葡萄酒中的重要一级。之后才是去做渠道,做客户。”他补充到。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