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施罗德:激进的货基

2017年10月18日 06:4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根据流动性新规,交银系有多只货币基金在2017年上半年末未达到所设定的标准,其在三季度是否进行了调整则不得而知。

  本刊记者 易强/文

  已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新规”),为投资者衡量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流动性风险提供了多项具体指标。

  其中,有的指标相对简单,例如通过对低评级金融工具——尤其是同业存单——市值占资产净值之比是否高于10%进行考察,投资者可能比较容易判断其中的投资风险;有的指标则相对复杂,例如根据流动性新规第三十条,投资者需要对基金的份额持有人情况及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等指标进行综合考察。

  尽管这种考察只是基于公开而有限的历史数据,未必足以用于判断未来的潜在风险,但是通过考察,投资者可能对基金经理甚至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形成一个初步的印象,从而有利于做出更加合理的投资决策。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也以流动性新规第三十条为标准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指标做了初步考察,结果发现,包括交银施罗德、永赢、南方、博时、兴银、安信在内,不少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都过于激进,都未能达到新规所定标准。

  信披的遗憾

  流动性新规第三十条规定,当货币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120天;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30%。

  同时规定,当货币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2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180天;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20%。

  因此,投资者首先要查明的问题是,就其已经投资或有兴趣投资的基金而言,前10名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是否超过总份额的50%或者20%。

  但遗憾的是,基金公司目前并无披露开放式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的义务。因此,投资者只能收窄观察范围,通过梳理所持份额比例超过20%或50%的单一投资者的数据,间接推断相关情况。事实上,公募基金定期报告必须披露所持份额比例超过20%的单一投资者的情况,也是2017年一季度才开始实施的新规定。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真实情况比基于单一投资者数据得出的初步结论要更加严重。

  过半基金未达标

  根据Wind资讯,截至上半年末,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超过总份额20%的货币基金共计178只(含25只理财型基金),所持份额超过总份额50%的货币基金共计110只(含20只理财型基金)。

  在有披露相关数据的基金中,成立时间最晚的是华泰保兴货币(004493.OF),成立时间是2017年4月20日,而截至4月20日市场上的货币基金共计362只。也就是说,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比例超过20%的货币基金,占到货币基金总数的49.17%,所持份额比例超过50%的货币基金,占比也达到30.39%。

  根据《规定》第三十条,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时,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60天。

  而据Wind资讯,截至上半年末,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超过总份额50%的110只基金中,有58只基金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了60天,占比达到52.73%。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一项上,该110只基金的均值为64.46天。

  其中,平均剩余期限最长的前4只基金依次是中银理财90天(000951.OF)、工银瑞信14天理财(485120.OF)、中银理财14天(380001.OF)以及交银天鑫宝(003482.OF),分别为156天、131天、122天及116天。不过,前3只基金严格来说都是有一定运作期限的理财型基金,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式货币基金。换句话说,在完全符合条件(即剔除20只理财型基金)的90只开放式货币基金中,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最长的是交银天鑫宝。

  激进的交银系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天鑫宝成立于2016年12月7日,首募规模只有2亿元,但其规模随后猛增9倍;2017年第一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其规模已超过20亿元。根据2017年半年报,截至上半年末,其规模为20.47亿元。其中,交银天鑫宝A(003482.OF)2277万元,交银天鑫宝E(003483.OF)20.24亿元;报告期内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占比达到98.89%。

  事实上,除了交银天鑫宝,在上述110只基金中,属于“交银系”的还有交银理财21天(519716.OF)、交银理财60天(519721.OF)、交银天利宝货币(002889.OF)及交银天益宝(003968.OF)等4只基金。其中,交银天利宝货币与交银天益宝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基金,截至2017年上半年,其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分别为89天和68天。

  也就是说,在交银施罗德旗下,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超过总份额50%的货币基金共有3只,而且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这一项指标上,该3只基金无一达到流动性新规设定的标准。

  如前所述,上述110只基金中,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基金有90只。就这90只基金而言,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60天的共计44只,占比48.89%。在这44只基金中,交银施罗德、博时、兴银等3家基金公司各有3只,建信、国泰、东方、融通、招商等5家基金公司各有2只。

  另外,根据流动性新规第三十条,前10名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20%时,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天。

  根据Wind资讯,截至上半年末,在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超过总份额20%的153只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基金中,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超过90天的共计23只,占比15.03%。在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一项上,期限最长的仍然是交银天鑫宝,其次是永赢天天利(004545.OF)和南方日添益(002324.OF),分别为108天和106天。在这23只基金中,南方、博时、兴银、国寿安保、民生加银等5家基金公司各有2只。

  规避现金,重仓同业存单

  相对于期限配置上的问题,金融工具结构方面的问题似乎不那么明显。

  根据《规定》第三十条,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0%时,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30%;当货币市场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份额合计超过基金总份额的20%时,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20%。

  由于定期报告按季发布,基金公司并无披露“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的必要,因此本文以“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来代替,而后一数值必定大于前者,这意味着运算结果应该比实际情况更乐观一些。

  根据Wind资讯,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在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超过50%的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资产之和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低于30%的货币基金只有2只,即安信活期宝(003402.OF)与交银天鑫宝,分别是27.85%和26.97%。

  这两只基金有两个共同点:其一,在期末的资产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基金资产的比例都极低,分别只有0.48%和0.16%;其二,都重仓了同业存单,同业存单市值占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为103.25%和91.88%。据查,同期安信活期宝所持市值最大的三种同业存单中,债券期限为1年的有1种,即17国开04(170204),其市值占资产净值的6.62%;交银天鑫宝所持市值最大的三种同业存单中,债券期限为1年的有2种,即16民生CD258(111615258)和17浦发银行CD243(111709243),市值合计占到资产净值的34.57%。

  另外,在期末的投资组合中,安信活期宝没有配置央行票据,交银天鑫宝则既没有配置央行票据,也没有配置国债。

  根据Wind资讯,在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超过20%的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同期不存在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平均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资产之和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低于20%的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