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私募看好债市慢牛格局 四季度严控信用风险

2017年10月18日 06:39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尽管国庆假期后债市持续调整,但展望四季度,多家公私募依然维持震荡慢牛趋势的判断。在投资人士看来,债市近期利率回落,但整体下跌空间有限、上涨行情可期,市场情绪也较为中性。从配置角度看,短久期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依然是主力品种。

  四季度延续震荡慢牛

  对于近期债市利率的回落,万家基金认为市场情绪维持中性,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依然维持债市慢牛判断,3.7%仍然是中期利率高点。

  目前市场对政策持续偏紧、通胀明年会上升、银行配置资金不足、海外利率上升表现出担忧。对此,万家基金称,在这些因素的“考验”下,利率高位震荡,没有出现明显上升,敏感度在下降,因为债市更偏重预期和边际思维。

  交银施罗德基金同样维持震荡慢牛格局的判断。该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四季度在经济基本面回落、监管政策趋缓、货币政策维稳下,债券市场整体下跌空间有限、上涨行情可期。但由于通胀预期的升温和美国加息预期的抬升,收益率的下行不会一蹴而就,需配合流动性的改善把握阶段性机会。

  与此同时,合晟资产基金经理欧鹏对债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他看来,债市短期可能会受到一些事件或消息的扰动,虽然债市收益率有波动,但向上空间不大。对于信用债来说,一般期限较短,如果企业本身信用资质没有发生恶化,而是在市场流动性波动下价格短期大幅下跌,反而是比较好的配置机会,随着债券接近到期或者回售,其价格会收敛到面值。

  银叶投资首席策略官陈琦称,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仍将保持较强的韧性,但是名义GDP增速阶段性高点或已经过去。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在金融防风险大环境下将延续,央行对资金面的掌控力很强。在这种政策环境下,货币市场波动率下降,息差交易的空间开始修复。

  高等级信用债

  具备安全边际

  在接下来的投资策略上,公私募机构表示更看好短久期利率债,并在高等级信用债中寻找机会。

  陈琦认为,从配置角度延长久期的意义并不显著,短久期品种当前的风险收益比更佳。在品种的选择上,高等级信用债绝对收益水平仍具安全边际。

  欧鹏则认为,除了四季度将继续严控信用风险,还将对不同特性的产品采用合适的策略。如对一些期限固定的封闭型产品,通过期限匹配、适度杠杆和信用下沉来实现收益,即使中途可能有回撤,但到期收益一般还是大致可预期的。对于一些开放型产品,则主要依靠票息、缩短久期,适时升降杠杆来实现收益的稳定增长。

  另外,投资人士普遍对低等级信用债持谨慎态度。陈琦表示,监管趋严的趋势短期难以扭转,未来债务重组、淘汰僵尸企业和债转股进程可能加快,债权人损失恐将进一步显性化,从而推动信用利差走扩。

  交银施罗德基金也对外称,对供给侧改革及环保限产涉及的弱资质企业、中低等级城投产业债、以及房地产行业持十分谨慎的投资态度。尤其是经营基本面出现显著恶化的企业,将采取严格规避的措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私募看好债市慢牛格局 四季度严控信用风险

2017-10-18 06:39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