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会颁给一个学界另类?

2017年10月17日 21: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听说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塞勒”将参加梦之蓝全球经济学家年会!不管此消息是否属实,先来认识一下这位另类的经济学家。 

  假设你打算去看美国电影《大空头》,已经掏20元买好了票,但悲催的是你刚出门就发现电影票弄丢了,很多人这时都会选择放弃。但换个场景,你打算去看电影《大空头》,正准备买票时忽然发现自己丢了20元钱,这时你还会继续买票吗?同样是失去了可爱的20元钱,但恐怕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继续买票看电影。 

  有人可能会觉得上述场景挺眼熟,没错,这就是那个叫Richard Thaler的美国经济学家做的一次测试。Thaler提出过一套理论:人的决策容易受到已经付出的成本影响,因为人们会将过去的付出和将来的付出综合在一个系统中考虑,而这个系统就是“心理账户”。他的这套理论可以解释很多经济行为,比如一次白给你100块钱和分10天每天白给你10块钱相比,后者更容易让人感受到世界的善意。 

  Richard Thaler这名字原本默默无闻,但就在前不久的10月9日,这名字开始满世界刷屏,因为这哥们拿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词对他在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贡献肯定说:“Richard Thaler将心理学上的现实假设用于对经济决策的进行分析。通过探究有限理性、社会偏好以及自我控制的缺失,他演示出这些人类特性如何系统性地影响了个人决定以及市场结果。” 

  1980年,行为经济学奠基人Thaler发表了《通向一个消费选择的实证理论》的文章,一口气提出了包括自控问题、沉没成本、禀赋效应、损失厌恶等一系列主题,之后几十年,他又独立或与人合作发表了《金融市场反应过度了吗?》、《心智账户与消费选择》等多篇行为经济学的经典文章,解释了传统经济学理论难以解释的诸多现象。 

  这些行为经济学的理论不可小视,因为它们说明了即便是合理的公共政策,如果没有考虑个体的心理和行为特点一样会面临失败。举个例子:2015年12月4日A股启动指数熔断机制,其初衷是维护股市稳定,但事实上该机制引发的“磁石效应”反而导致市场价格不能及时反映交易者的交易意愿,导致价格扭曲和有效性下降。结果大家都看到了,熔断带来了股灾2.0,无数投资者和机构因此血本无归。该制度也很快被叫停。 

  很多人认为Thaler的获奖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但这份认可对于已经72岁的Thaler来说,来得太突然也太晚了一些。 

  事实上Thaler的学术生涯并非顺风顺水。在读经济学博士期间,他的导师——著名经济学家罗森(林毅夫的老师之一)曾这样评价他:“我们对他没报什么期望。” 

  Thaler目前就职的的芝加哥大学中,不少经济学家视他的理论为异端邪说,甚至公开表达对他的不屑。比如同在芝大工作的诺奖经济学家Merton Miller就不待见Thaler。据说Thaler取得芝大教职时,Miller就相当不满。当被问到为何没有阻止这项人事任命时,Miller说:“因为每一代人都会犯下自己的过错。” 

  法律经济学的奠基者、同时也是联邦法官的Richard Allen Posner曾经旁听塞勒的演讲。在演讲当中Thaler谈到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人是不关心沉没成本的,而这一点与现实的经验不符。如果不调整传统的模型,经济学家可能会做出错误的预测。听到这里,Posner勃然大怒大吼道:“你们根本是违反科学!”  

  难怪Thaler在获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半开玩笑说:“我比较肯定的是,这是第一次当校长、教务长和系主任谈论到我的时候,没有用到‘让人讨厌’这个词。我对此深表感谢,不过我相信这并不能预测未来(他们不会继续用这个词)。” 

  2018梦之蓝全球经济学家年会又将举办了,据说主办方正在积极邀请Thaler参会,如果运气好的话,也许大家能在现场近距离感受一下Thaler的幽默感。 

  全球经济学家年会旨在为国内外顶尖经济学家搭建一个深入讨论交流的公共平台。该年会已成功举办8届冬季年会、5届夏季论坛和2届香港分论坛。今年是年会首次与梦之蓝品牌合作,年会倡导平等自由的对话和经世济民的学术精神,是目前中国阵容最豪华、会议级别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经济学家会议活动,是中国知识精英与世界和普通大众沟通的平台。  

  最后,再次向Richard Thaler致敬,尽管曾经长期被人忽视、不被看好,但其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独立探索,不畏权威,终成大器。让我们以梦之蓝敬那些为了梦想执着的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