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交设院闯关A股: 近半募资“补血”还债 客户相对垄断

2017年10月17日 20:59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0月17日讯 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交设院”)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拟于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8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7.10亿元,其中2.5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0.9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管理能力、研发能力项目。据了解,河南交设院此次IPO的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资料显示,河南交设院是为公路、水运、市政、建筑等建设工程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工程咨询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咨询、规划、勘察、设计、测绘、试验、检测、监测、监理、项目管理等工程咨询服务,核心业务为交通领域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咨询。

  2014-2016年和2017年1-6月,河南交设院分别实现营收3.75亿元、4.05亿元、5.91亿元、3.5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719.93万元、4994.79万元、12971.86万元和6802.71万元。

  据披露,目前,河南交设院业务经营区域相对集中于河南境内,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河南省内项目。各报告期内,河南交设院的主营业务收入中,来源于河南省内的比例分别为91.54%、91.44%、87.12%和90.52%,经营区域较为集中。河南交设院表示,公司的客户主要以政府部门及其下属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公司为主,客户具有相对垄断的特点,因此,公司的客户构成也较为集中,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53.07%、53.60%、57.42%、67.46%。

  记者还注意到,河南交设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按照 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各期,河南交设院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减免的所得税费用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分别为 376.13万元、551.14 万元、2120.37万元和1562.74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8.33%、9.20%、13.08%和19.10%。

  河南交设院还提示了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及回款速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据披露,各报告期末,河南交设院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4945.33万元、33748.39万元、41585.39万元和49626.33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2.69%、37.29%、33.08%和36.83%。河南交设院表示,尽管公司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及其下属的基础设施投资管理公司,资信良好,应收账款发生大额坏账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公司已经建立了对客户资金计划或财务状况持续跟踪的相关机制,但如果出现重大应收账款不能收回的情况,将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招股书还显示,报告期内,河南交设院子公司存在三起违法违规行为。其中,高建公司因安全事故被罚10万元,检测公司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被罚4000元,安聚通公司因未按规定保存、发送开具发票的数据被罚510元。

  从股权结构来看,本次发行前,河南交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河南交设院控股股东,持有46.07%股权;常兴文等14名共同控制人持有河南交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9.83%股权,间接持有河南交设院27.56%股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