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壶化集团业绩下滑上市被否 中德证券保荐折戟

2017年10月17日 20: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 今日,证监会网站公布最新一期发审会的首发审核结果,山西壶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未通过。公告显示,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重点关注了壶化集团业绩下滑、内部员工持股、第一大客户为公司参股子公司等问题。

  壶化集团由中德证券保荐,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7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7亿元、3.85亿元、3.55亿元和1.95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244.38万元、3383.51万元、3201.89万元和4743.78万元,双双呈现下滑趋势。

  发审委指出,壶化集团2015年业绩下滑幅度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有所上升,但不及同行业公司,是否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另外,壶化集团的主要客户是矿产类企业,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行业大幅削减产能影响了壶化集团的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此次募集资金扩大产能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引发了发审委委员的关注。

  另外,招股书披露壶化集团人曾经于1994年9月至2003年12月期间存在内部职工持股,发审委要求壶化集团进一步说明职工持股是否已完全清退,是否存在潜在法律纠纷。

  第三,壶化集团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2017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太行民爆,公司销售商品金额占太行民爆采购总额的比例在报告各期均超过80%,2016年度超过90%。招股书中,壶化集团将太行民爆列为参股子公司,但事实上壶化集团是太行民爆的第一大股东,因此发审委要求壶化集团说明是否控制太行民爆,以及认定为参股子公司的依据是否充分合理。

  另外,发审委在会上还关注了许可证制度对壶化集团业绩的影响、以及不同供应商的采购价格差异问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