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押宝低温战略 新希望乳业急闯IPO补血

2017年10月17日 15:30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新希望乳业很急。

  “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搬迁扩建项目”(以下简称“搬迁扩建项目”)已经进行一段时间了,但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乳业”)仍需要为这个项目投资超过2亿元。尽管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上仍有超过4亿元的现金,但此时公司的速动比率仅为0.45,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这家总部位于西南的乳企迫切需要通过上市来缓解资金链压力。

  按照新希望乳业的规划,如果本次成功上市,公司便可以利用募资资金开展“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以下简称“营销网络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上述的“搬迁扩建项目”。这四个项目的预计投资总额达6.14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为5.04亿元。截至2017年6月底,新希望乳业的总资产为43.38亿元。

  中国乳业发展到今天,行业竞争格局已相对稳定。伊利、蒙牛、光明三巨头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厮杀,三元、燕塘、卡士等区域性地方乳企努力与三巨头实现差异化竞争,剩下多个地方性乳企则小心翼翼避免市场被侵蚀。新希望乳业将自己归于第二类,并确立以“低温新鲜”为主的战略,“致力于打造中国鲜奶第一品牌”。

  在常温奶大部分细分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的今天,不少企业将“破局”的希望寄托在低温事业上,但低温事业烧起钱来也毫不含糊。报告期内(即2014-2017年上半年),新希望乳业在固定资产建设、购买生物性资产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据时代周报记者计算,该部分的投资总计超过26亿元。

  新希望乳业以“公司正处于上市前静默期”为由,婉拒了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

  刘畅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乳业目前主要从事乳制品及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阶段公司以鲜战略为品牌纲领。根据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在9月29日公布的新希望乳业的招股书,本次公司拟登陆深交所,公开发行8537.11万股新股,占公司发行后股份的10%。

  如果本次上市成功,新希望乳业将成为庞大且复杂的“希望系”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新希望乳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刘永好及刘畅父女,其中新希望六和(000876)目前的掌门人刘畅通过注册地在香港的投资公司Universal Dairy Limited持有新希望乳业72.8844%的股份,此外刘永好控股的新希望投资集团的持股比例为17.4914%。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6月,新希望乳业的前身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为新希望六和的全资子公司,当时的新希望六和尚叫做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希望系内部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在此过程中,新希望乳业被置换给新希望集团旗下的另一子公司—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希望”)。

  2015年,南方希望以4.8亿元的价格将新希望乳业卖给由刘畅控股的Universal Dairy Limited,南方希望共有两个股东—新希望集团和西藏恒业峰实业,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而刘永好在上述两家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2.34%和27.34%。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刘永好将新希望乳业的指挥棒交到刘畅手中。

  也是在同一年,新希望乳业搭建了赴海外上市的红筹结构,但并未透露目标上市地。2016年2月,新希望乳业终止境外上市计划并准备在A股上市。

  资产重组不停歇

  新希望乳业目前控股乳制品生产型子公司13家,旗下子公司新希望生态牧业项下有9家全资子公司及1家控股子公司。公司在四川、云南、河北以及浙江具有一定的区域竞争优势。

  2002年,正在寻找“第二主业”的新希望将目光投向发展势头正好的乳业。彼时,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中,国有资本正大量退出消费品行业,于是,收购一些拥有自营牧场的国有乳品厂便成为新希望发展乳业的战略方向。

  新希望乳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并购史。

  刘永好全球唯一授权传记《藏锋》中写道,2002年,新希望从伊利(600887)手中拿到了当时在四川省排名第二的阳平乳制品厂;八个月后,新希望又控股了在四川乳品市场排名第一的华西乳业。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刘永好一共收购、投资了11家乳品公司,当时刘永好的好友王石曾戏言:“古有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今有八十万乳牛老板刘永好。”

  尽管收购速度飞快,但在那轮并购潮中,被刘永好收入麾下的国有老厂均为在当地有一定市场基础的企业。而在热热闹闹的并购重组之后,新希望却火速沉寂下来,开始了黄代云(新希望元老之一)口中的“装修房间、打扫房间、整理房间”阶段。

  《藏锋》中写道,“希望式”的乳品厂收编方式为:绝对控股+保留原有品牌+保留原优秀管理人员,其中“保留原有品牌”为刘永好在收购昆明雪兰等乳品厂时对对方公司的承诺。

  2015年5月,多年未出手的新希望乳业悄悄收购湖南东华士乳业60%的股份;一个月后,新希望乳业又将苏州双喜乳业收入麾下。2016年底,新希望乳业收购朝日集团位于山东的农业公司及牛奶产销公司。

  关于近期新希望乳业是否还会进行新的收购,该问题同样未能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应。

  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新希望乳业选择了多企业品牌加产品品牌协同发展战略。新希望乳业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所拥有的‘华西’‘雪兰’‘双峰’等区域优势品牌经过数十年沉淀,在多媒体时代,更容易得到高度细分消费群体认同,适合宣传渠道高度碎片化的趋势。”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对上述战略的效果产生怀疑,认为此举难以帮助新希望乳业形成全国性品牌。

  发力低温

  一直以来,新希望的乳业业务似乎并未有效地承担起“第二主业”的重任。2011年被剥离时,新希望乳业尚处于亏损状态。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年初时,公司累计亏损约1.58亿元,直到2015年底,公司未分配利润才为正数。值得注意的是, 2015年度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占公司当期净利润的12.70%。

  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源于出售资产,2015年,新希望乳业将新希望鲜生活等多家子公司转让给草根知本,这一系列生意带来的收入是当期高达2.6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些对亏损子公司的转让也使得新希望乳业当期的财务报表更好看一些。

  2016年底,新希望乳业将冷链体系公司股权转让给鲜生活冷链,草根知本持有该公司95%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新希望乳业目前的掌门人席刚同时任草根知本的董事、总经理职位。

  在过去的几年内,新希望乳业陆续推进了满城县新厂区项目等多个项目。不过,公司的自身积累似乎难以负担如此巨额的资本开支。

  在2014年和2015年,公司主要通过借款等筹资活动来覆盖巨大的资本支出,这两年通过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47亿元和5.40亿元,相应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分别为7.67亿元和5.44亿元。2016年,公司减少筹资力度,而在2016年度及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数。

  建设牧场、饲养奶牛、铺设渠道……低温战略的每一步都是由真金白银铺就。在新希望乳业看来,“以常温奶为主导产品的全国性乳企和以低温奶为主导产品的区域性乳企将长期共存、协调发展”,而发展前景良好、利润率较高的低温事业也将会带给公司以客观的回报。

  本次新希望乳业计划在搬迁扩建项目上投入约2.20亿元,该项目也是募投计划中投入募投资金最多的一个项目。新希望乳业表示,“项目所在地合肥距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武汉等乳制品消费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较近,周边省市的强劲消费需求也为本项目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不过,华东市场的低温乳品市场向来都是光明乳业(600597)的天下,而蒙牛、优诺、明治等品牌也对这块蛋糕虎视眈眈。强敌环伺的状态下,新希望乳业欲从中分一杯羹并不轻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