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振兴银行获批开业 原深发展董事长掌舵

2017年10月17日 15:2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延期多时的辽宁振兴银行终于获批开业。

  10月9日,中国银监会网站披露显示,辽宁振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开业。批复文件显示,辽宁振兴银行注册资本为20亿元,前三大股东为沈阳荣盛中天实业有限公司、沈阳天新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启源工业泵研究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0%、28%和22.5%。第一大股东荣盛中天为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发展”)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对荣盛发展来说,这是首次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参与商业银行的设立。此前荣盛发展参股了河北银行,还与其他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保险公司。

  对于荣盛发展跨界金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尤其是类似荣盛发展来说,其在产业地产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类似投资可以和其他产业投资形成较好的互动效应”。

  振兴银行的高管阵容可谓豪华。根据批复,周林将担任振兴银行的首任董事长。周林是原深圳发展银行前董事长,他也是第一个全国性商业银行原任一把手担纲民营银行的金融高管。

  荣盛发展跨界金融

  辽宁振兴银行于去年12月23日正式获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在沈阳市筹建,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这是辽宁省获批的第一家民营银行。

  按照6个月的筹建期,振兴银行需在2017年6月完成筹建工作,随后向辽宁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但与安徽新安银行类似,辽宁振兴银行也出现了提交开业申请后股东生变的情况,需要重新报送,使得开业批筹延迟。今年8月,荣盛发展董秘办相关负责人对媒体透露,辽宁振兴银行并没有出现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只是有一些股东变更。

  根据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银行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未能按期筹建的,筹建组应当在筹建期限届满前1个月向银监会提交延期筹建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筹建延期的最长期限为3个月。筹建组应当在规定期限届满前提交开业申请,逾期未提交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由银监会办理筹建许可注销手续。

  振兴银行在关键时刻提交了开业申请,最终获批。银监会关于筹建辽宁振兴银行的批复公告显示,辽宁振兴银行前三大股东为沈阳荣盛中天实业有限公司、沈阳天新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启源工业泵研究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28%、22.5%。辽宁银监局亦同时批准了该行另两名股东的发起人资格,即沈阳智通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沈阳金联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两者均认购振兴银行9.75%的股份。

  事实上,这些年荣盛发展采取设立、参股、收购等多种方式,逐步完成在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的布局。荣盛发展先后入股河北银行,牵头设立“中冀民投”,促成河北“国字号”平台中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并成为其大股东;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股东共同设立南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涉足保险行业。

  2015年9月,荣盛发展与河北银行签订了股份认购协议,公司拟以2.95元/股认购河北银行增资扩股发行的1.33亿股,认购价款合计为3.93亿元,约占其增资后总股本的2.67%。

  去年8月,荣盛发展董事会同意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9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南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据公告,南华财险注册资本15亿元,该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资2.025亿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3.50%,并列为第二大股东。

  荣盛发展表示,投资设立辽宁振兴银行是公司新的发展战略下,在“大金融”领域布局的重大举措,也是正式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参与商业银行的设立。

  严跃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房企拓展金融业务,有三个考虑:第一,地产业务的投资面临很多调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看,需要通过多元化投资来分散风险;第二,此类地产企业本身资金有较好地积累,通过此类投资,有助于实现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第三,对于金融企业的股权投资,符合房企金融业务的特点,对于后续扩大融资以及培育新业务等都有积极作用。

  原深发展元老掌舵

  根据批复,核准周林、沈光朗、陈伟、陈佳伟、耿凡超、喻菁华、刘玫林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刘铁民、刘志远、王新宇、周俊祥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核准周林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沈光朗副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喻菁华行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刘玫林、王传正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核准刘玫林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

  周林先后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和清华大学。1993年9月-1997年7月任广东发展银行董事、深圳分行行长。1997年以后任深发展董事、副董事长、行长、董事长等职位。从2002年起,周林作为中方的主要成员参与了深发展引入外资股东的全程工作,2004年12月辞去深发展董事长职务。

  周林在主政深发展时期,最突出的贡献是在2000-2002年间,一口气设立了八家分行,奠定了深发展全国性银行的格局。

  2004年底,外资新桥入股深发展获批后,周林离任,不再参与银行管理,主要协调解决不良资产问题。

  工商资料显示,周林系该行三股东沈阳启源工业泵研究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时亦是北京兴金旺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法人。周林成为振兴银行的首任董事长也在情理之中。

  喻菁华1988年大学毕业后便加入银行业工作,至今从业经历近30年。历任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稽核部总经理,深圳发展银行总行计划财会部副总经理,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行长等。喻菁华还领导创立了上海银行界第一家汽车融资专业机构—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汽车融资中心,在汽车产业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喻菁华的带领下,2011年2月开业的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仅用5年的时间就做到了年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全上海市村镇银行前三。该行致力于服务小微科技企业、三农经济和社区金融,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

  这个定位也与振兴银行的定位有相似之处,凭借喻菁华的经验和能力,更好地契合振兴银行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振兴银行将以助推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为己任,打造区域最具活力的金融机构,做成一家服务实体经济的辽宁人自己的银行。

  辽宁振兴银行将以“产融结合、融汇发展”为导向,以依循本源、聚焦主业为核心,坚持将为创新创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提供金融服务作为战略性业务深耕细作,以“创新驱动和业务特色”为抓手,力争成为支持小微企业、社区经济、“三农”发展的行业专家。

  对于“小银行”的发展,喻菁华有深刻的思考。她认为,小银行不求做到“小而全”,而应将自身打造成为“小而专”、“小而美”的特色银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