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 绿色金融“点绿成金”

2017年10月17日 13: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农村金融时报】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目前高新技术园区的污水处理需求量越来越大,去年,我们为了筹资扩建污水处理工程,跑了很多家银行。但是因为污水处理机器都老旧了,不值钱,根本无法作为抵押物,所以一直没能获得贷款。” 江西省宜春市丰城某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家公司成立于2010年2月,主要为丰城市高新技术园区内企业的提供工业污水处理服务。目前企业一期工程日处理1万平方米工程已正常经营了4年时间,采用“硅藻土悬浮生物移动床+BAF生物滤床+紫外消毒”为主的工艺处理,当前均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中,已不能有效满足园区企业的排污需求。

  为扩大企业的污水处理能力,企业正在进行污水处理项目二期建设,将企业的日处理量由原来的1万平方米提高到3万平方米。据悉,项目建成后,对于改善丰城城市环境,保护赣江水质,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但因缺少抵押物和担保,企业一直为融资难而犯愁。

  今年7月,邮储银行江西宜春市分行成功向该公司发放了全市首笔小企业“污水处理收费权质押”业务(简称“排污贷”),项目授信总金额2400万元,首次提款800万元,当前余额共计2400万元。该笔贷款的成功发放,有效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解决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多亏了邮储银行给我们发放了贷款,公司二期工程马上就能建成了,不仅能带动我们公司经济效益提升,更能为社会带来长远的环保效益。”该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排污贷”是邮储银行最新推出的民生类小企业金融产品,仅以污水处理企业对其用户的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便可申请用于正常生产经营或新建项目的人民币贷款,贷款手续简便,利率较低,无需抵押,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贷款金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

  而这仅仅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促进环保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举措之一。

  据悉,截至今年8月末,该分行绿色金融贷款结余约270亿元,占全部贷款比重超过25%,较年初增长超26%,比全行贷款平均增速高出6个百分点。

  目前,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绿色金融贷款主要投放于4个领域:一是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如城市轨道交通、公共电汽车客运等,贷款结余约59亿元,占全部绿色金融贷款超21%;二是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如太阳能发电、风电发电以及水力发电等,贷款结余约50亿元,占全部绿色金融贷款超18%;三是农村及城市水项目,如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污水处理及再利用等,贷款结余约37亿元,占全部绿色金融贷款超13%;四是绿色林业开发项目,如林木育种与育苗、造林和更新、森林经营和管户等,贷款结余约19亿元,占全部绿色金融贷款7.2%。

  该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优先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债券,为健全绿色金融市场,形成绿色金融体系,推动支柱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统筹城乡绿色发展,实现金融与经济、社会、生态的互利互促,为建设绿色生态江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