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行江西省分行金融“灌溉”满眼绿

2017年10月17日 13: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农村金融时报】

  6000万元的授信,让江西远达环保有限公司5个脱硫项目,8台机组运行有了保障;授信1.64亿元,累计放款5000万元,让江西松湖光伏项目进度进一步加快;30万元“油茶贷”半天获批,让江西省兴国县社富乡金龙村村民彭福星的油茶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多亩……

  从清洁能源到绿色农业,近年来,农行江西省分行以把握企业需求、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路径为目标,对接农村“产业链”,做大绿色金融客户“朋友圈”,持续推进绿色农业类、经济环保类的绿色贷款投放,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绿色信贷还原自然生态

  江西宏成铝业有限公司主营有色金属的冶炼加工、成品配件的生产销售,每年生产铝锭约3万吨,将放错位置的“破铜烂铝”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要将资源再生产向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先进设备、高端科技必须得引进,巨额资金成为了该公司面临的难题。

  “农行的1900万元贷款就像及时雨,在第一时间就发放到位,让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宏成铝业公司负责人说。

  循环经济产业已成为支撑丰城经济的重要力量,农行江西宜春丰城支行一直关注循环产业的发展,为支持绿色经济崛起持续发力。记者了解到,该支行“驻点实干”,成立循环产业资金发放专业团队,主动与市政府、企业负责人碰头协商,实时补充循环经济资金“短板”,解决“木桶效应”。

  除了发放绿色产业、环保经济类贷款外,农行丰城支行于6月29日向丰城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投放了20亿元的产业基金。“下一步,我行将继续优化资金投放模式,向企业提供多方位、多领域、多途径的资金支持,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农行丰城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只是农行江西省分行支持绿色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该分行在制定2017年度《信贷政策指引》时,明确将绿色信贷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和结构调整方向,围绕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农业、绿色建筑、区域污染防治、工业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大对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支持力度,明确绿色信贷增速要高于法人贷款平均增速。

  信贷政策的倾斜,让江西省分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干劲十足。据悉,农行江西省分行通过发放1.39亿元贷款,支持中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靖安光伏发电分公司新建栎树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工程项目;发放2251万元支持江西盛富莱定向反光材料有限公司发展;向江西睿锋环保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780万元,支持该公司工业废物回收再生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加工、灯饰配件加工、产品进出口贸易。

  绿色+扶贫 铺就绿色致富路

  江西农业资源禀赋丰富,很多农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如:油茶面积和茶油产量均居全国第二;特色的柑橘品种优良,是亚洲最大的脐橙主产地;盛产茶叶,拥有遂川“狗牯脑”等知名茶叶品牌。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整合各级财政扶贫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撬动放大金融扶贫投入,充分发挥金融助推精准脱贫作用,努力让符合条件的扶持对象都能按发展绿色产业需求便捷获得贷款。

  然而,由于“大一统”的信贷制度,适销对路的农户信贷产品数量较少,无法满足农业主导产业、绿色特色名优农产品的有效信贷需求。

  面对发展瓶颈,农行江西省分行从产品创新入手,创立服务现代农业与金融精准扶贫农户贷款“产品箱”,开发一系列针对性强、接地气、受客户欢迎的农户贷款特色产品,推动绿色农业转型发展。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末,农行江西省分行农户贷款“产品箱”已涵盖了“金穗油茶贷”、“金穗茶叶贷”、“金穗脐橙贷”、“金穗葡萄贷”、“金穗蜜桔贷”、“产业扶贫信贷通”、“金穗农家乐”、“金穗光伏贷”、“金穗财农通”、“金穗安居贷”等10款产品。近3年来,新增贷款43亿元,累计支持农户15万户、贷款余额110亿元,不良率仅0.8%。农户特色贷款产品已成为该分行农户贷款增长的主力军,支持绿色农业转型发展的引擎器。

  赣州市于都县罗坳镇黄坳村村民华小彬就是“金穗油茶贷”的获益者之一。

  因为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被誉为“东方橄榄油”的茶油颇有市场。江西赣州则是油茶高产的中心地带,阳光、土壤、温度皆很适宜。华小彬看到了这个机会,希望能借种油茶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然而,让他苦恼的是,油茶生长周期长,不仅费工夫,而且投入也较高。这“第一桶金”到哪里去找呢?

  正当华小彬为难时,“金穗油茶贷”出现了。这是农行江西分行为茶农量身定做的一款金融扶贫产品,优先用于支持赣州、吉安等革命老区的贫困户,具有期限长(一般为10年,最长可达15年)、额度高(2万元起贷,最高可达600万元)、优惠大(在3到5年的宽限期内只付利息、不还本金)等特点。

  “这笔钱前5年只付利息不还本金,对于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有这么好的产业,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对脱贫充满信心。”华小彬拿到10万元贷款后喜不自胜,他准备用这笔钱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农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郑伟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我分行共发放特色农业贷款50多亿元,其中仅油茶贷一项就有20亿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对生产周期较长、投资回报较慢的油茶种植类贷款,延长贷款期限,农行江西省分行还设置重点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光伏贷”贷款期限最长为10年,并可设置最长5年的宽限期,较好地解决了不同产品的贷款需求。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