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崛起 风景这边独好

2017年10月17日 13: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王仲斌 阳爱姣 李林鸾 陈衍水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编者按:

  发展绿色金融,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江西省既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又设立了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当前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各家金融机构共同探索绿色崛起新路径,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江西绿色、生态、和谐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此,本报调研采访组走进赣鄱大地、深入基层一线,探寻这片红土地上“秀”出的绿色气息。本期推出江西绿色金融大型专题报道,全面展现江西省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

  --------------------------------------------------------------------------------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的需求在不断扩大,“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全民共识。“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更是被国家列入“十三五”规划,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江西作为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省份之一,绿色生态是其最大财富、最大优势和最大品牌。“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雄壮从庐山漫开,有山、有水的江西,温婉融合了雄阔的音域,注定要谱写出壮美的绿色之歌。

  2014年11月,六部委批复《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志江西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江西被纳入首批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7年6月,七部委印发《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将绿色发展与金融紧密结合。

  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到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不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体现顶层设计先行先试的决心:江西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

  生态建设 为绿色金融奠定基础

  30多年来,江西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战略,为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

  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保有量达91万公顷,居全国前列;2016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左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分别为57%和65%。江西省省长刘奇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既是江西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独特优势,也为绿色金融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记者了解到,当前,江西正在实施绿色产业发展工程,大力发展绿色智慧农业、大健康产业、生态旅游等生态利用型产业;推动钢铁、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大力发展航空、中医药、智能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

  “尤其是赣江新区拥有国家级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多个省级产业园区,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集群,这些既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服务对象,也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性平台。”刘奇指出。

  从金融发展来看,江西绿色金融探索已经起步。近年来,江西金融业发展迅速,总量提升很快。记者从江西省金融办获悉,2016年,江西省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金融对经济增长和服务业增长的贡献大大超过从前。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绿色信贷余额1597亿元,重点投向主要是林业开发、清洁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方面项目。此外,金融机构还辅以发行金融债券、险资入赣等多种方式支持赣江新区建设,江西银行更是成为全国第一个绿色债券非试点发行机构。

  “可以说,江西已具备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创新的条件。”刘奇表示。

  金融机构联动 绿色金融纲举目张

  绿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为此,江西省金融业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在绿色信贷方面,积极建立完善绿色信贷体系,在“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下,辖内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资金支持。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末,江西省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加176.1亿元,增长12.3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7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0.44%,低于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1.75个百分点。

  同时设立绿色专营机构或分支机构。目前, 九江银行已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准备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支行。(下转A3版)

  (上接A1版)江西省辖内银行业机构对“两高一剩”行业和“环保风险”客户严格执行“环保安全风险客户”名单制管理、“环保一票否决”制和逐步退出策略,并推动“两高一剩”行业压缩产能,实现整合升级。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对全省九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393亿元,比年初下降8.39%。

  为促进各类金融要素向绿色产业流动,江西省积极推动绿色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据悉,目前共有13家绿色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0多家绿色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萍乡汇丰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亿元绿色企业债,用于海绵城市及城市建筑节能项目。此外,江西省还创新推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乐安县推出了全国首个符合国际标准的自愿减排林业碳汇项目,并在广州碳排放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绿色保险也在为绿色江西发力。据悉,江西已大幅提高水稻保险、森林保险、农房保险保额,探索在全省14个产粮大县试点农业大灾保险,保险金额覆盖“直接物化成本+地租”。人保财险计划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保险创新试验室,并成立赣江新区分公司,专注开展绿色保险业务。

  为了推进绿色金融高效发展,江西省还积极推进文化产权、金融资产、保险资产、权益类产品等交易平台建设,并将组建设立健康保险交易中心、农业保险公司、物流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经营性和功能性机构。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江西之美,既美在绚丽多姿的山水生态、深邃厚重的人文底蕴,更美在大气包容的开放特质、创新发展的蓬勃态势。如今,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江西绿色崛起的魅力将分外凸显。

  (详见江西绿色金融特刊)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