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创新扶贫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7年10月17日 11:35    来源: 新华网    

  16日上午,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娄烦县正式启动“五帮一消费扶贫娄烦模式”,与首批对口帮扶单位正式签约,在全国率先探索金融扶贫、消费扶贫与精准扶贫有机整合的社会扶贫新模式。

  全新试点的娄烦“五帮一消费模式”是将政府、企业、银行、媒体和消费者等五个主体有机整合实现精准扶贫的探索,在这种全新帮扶模式中,政府将发挥主导作用引导企业主动参与扶贫事业,同时聚合金融引导、媒体宣传等方式,在全社会范围内逐步构建全民关注、消费帮扶的大环境,逐步实现对深度贫困人员速效扶贫与长效脱贫并举的创新扶贫举措。

  签约仪式上,太原市委常委、娄烦县县委书记薛东晓在致辞中表示,娄烦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始终将脱贫脱困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会上扶贫企业青创天下公司董事长李志荣对“共享消费、全民扶贫”理念做了深入阐述。所谓娄烦模式在不增加基础设施投入、不加大单位企业负担,同时提升消费者切身利益的前提下,通过金融普惠整合、销售模式创新、产销对接、爱心消费评价积分等手段,让广大消费者自觉自愿参与消费扶贫活动。

  会上首批签约的帮扶单位认领扶贫消费卡2万余张,每月单卡按保底消费100元测算,当月即可实现稳定扶贫收益20万元,可帮扶1000名深度贫困人员脱贫达标,并能形成可持续帮扶的长效脱贫机制。

  李志荣介绍说,2018年全太原市对口帮扶娄烦的消费扶贫卡参与人数将突破50万人,年实现扶贫收益约6000万元,扶贫收益完全可以覆盖全县2万余名精准贫困人员的脱贫红线。

  此外,扶贫消费卡的消费路径不仅加入了电商大平台、智能售货机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还引入了质量追溯体系,对来自贫困县的优质农产品实现全程质量管控,保证消费者“菜篮子”、“果篮子”的安全性。同时,惠农扶贫大篷车等产销对接探索,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农民果蔬类、粮食类应季土特产从田间地头到城市单位食堂、职工菜篮子的销售瓶颈,搭建了优质农副产品简便快捷的上行通道,帮助广大种植养殖户摆脱丰产却不丰收的怪圈。

  “五帮一消费扶贫娄烦模式”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山西省民用航空管理局,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太原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的大力支持,并成为帮扶娄烦推进“五帮一消费扶贫娄烦模式”的首批签约单位。娄烦模式趟出了一条“跳出贫困帮贫困、全民消费助扶贫”的新路,是基于消费扶贫、追溯扶贫、金融扶贫基础上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