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银行:金融科技赋能打造智能零售新标杆

2017年10月17日 10:1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永林

  中国网财经10月16日讯(记者 张晗) 作为中国金融改革第一股,平安银行正走过30年辉煌历程。而追溯这近30年的历史,可看到的不仅是改革开放中商业银行的奋进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国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变革史。

  毫无疑问,“骨子里”充满创新变革精神的“000001”是业内的一面旗帜。尤其在当下,平安银行正通过创新金融科技(FinTech),大力推进零售转型之路,探索中国“未来银行”的新可能。

  对于平安银行的发展方向,管理层表达了充足的自信与决心。“平安银行一定走在同业的前面。”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管理层确定平安银行做领先零售银行的战略发展方向,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这一战略转型与升级。“未来还将沿着零售银行方向进一步发力,进一步落实好战略,将‘科技引领’落到实处。”

  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永林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

金融科技赋能零售业务智能化转型

  当今,金融科技热潮正扑面而来,对社会经济影响巨大,甚至被称为是引领人类“第四次人类变革”的核心力量。面对金融科技的崛起,平安银行把握时代趋势,将金融科技与银行经营管理的各方面紧密结合。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平安银行新的管理层上任以后,就瞄准现代商业银行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转型与升级,充分应用金融科技最新成果,全力打造以“SAT(社交+移动应用+远程服务)+智能主账户”为核心的零售银行服务体系,在业绩、服务、产品、渠道、组织等方面实现突破,推进零售业务的整体突破。

  在零售战略转型中,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成为了平安银行驱动转型的重要抓手。谢永林认为,与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的服务客户目标一样,平安银行正全面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体验的改善、优化为前提,利用创新科技,持续提升金融的服务能力。而在此过程中,商业银行传统金融资源则是重要的优势,可支持更加有力的金融科技投入。

  为此,平安银行加大了资金投入,2017年上半年整体业务费用下降的情况下,科技投入同比增加20%,光在设备购置、平台搭建就投入了12亿元。同时,整合、打造了一支零售专属的IT团队,规模从原先的六七百人,增加至近二千人。

  “本次零售战略转型的核心是‘科技引领’。”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指出,平安银行加大了在科技能力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强互联网思维运用,通过先进科技,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推动银行进行管理革新、流程革新、产品革新、风控革新、客户获取及服务革新等。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工作,在短期内通过科技的帮助,让零售等实现突破式发展,并在中长期内通过‘科技引领’,使平安银行最终成长成为一个科技型金融企业。”蔡新发对中国网财经表示。

  零售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经过一年多转型发展,零售战略转型发展,已经初见成效。谢永林表示,无论在规模、结构、战略落地上还是在质量上,平安银行都取得了较大成果。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资产规模59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43%;零售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达到40%,同比增加11%,业务结构变化明显;零售业务利润总额占比达到了64%,零售贷款增长21.5%;同时,截止8月末,零售AUM余额突破一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6%。

  “平安银行移动化、社交化、智能化,以及充分利用综合金融的优势方面,都得到了有条不紊的执行。”谢永林表示,上半年的良好业绩是平安银行零售转型核心战略方案与决策有效落地的体现。

  同时,平安银行充分利用平安集团客户资源发展综合金融,上半年平安集团渠道和客户资源对银行增长贡献比例大幅度提升,由过去的30%左右提升到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平安银行快速发展后的风险质量不但没有上升,其零售贷款不良增额、不良率还实现了“双降”,甚至核销前零售贷款不良率也在下降。谢永林认为,这说明平安银行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甚至比以前更好。

  创新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推动零售业务转型的同时,平安银行还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创新服务模式,助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介绍,平安银行利用创新科技,搭建和完善互联网科技平台,构建良性金融生态圈,与客户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具体举措方面,平安银行通过贸易融资持续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近三年每年贸易融资发生额近万亿元;推出的八大行业事业部通过真投行手段,依托“商行+投行+投资”模式服务核心客户;此外,按照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国家发展战略要求等,重点支持医疗健康、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精密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金融需求等等。

  又如平安银行基于中小企业日益增长的在线商务需求推出的橙e网,为企业提供与之相匹配的在线支付、在线融资等一站式服务平台。截止2017年6月末,橙e注册用户超过500万,入驻中小企业近百万家,产业链授信客户数超万户、交易笔数超15万笔、线上供应链金融加网金小企业业务的表内外授信余额近3000亿元。

  “平安银行未来一方面将利用投资银行或直接融资手段,坚持行业化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将‘商行+投行’结合起来,提供综合型融资解决方案,更多采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式,以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融资结构,并提高融资透明度。”谢永林表示,“合适的时候平安银行会借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平台做投资,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就有较好的标的。”

  此外,谢永林认为,平安银行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发力消费信贷,解决了百姓各项金融需求,就是直接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领域,间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未来,我们还将沿着零售银行方向进一步发力,进一步落实好战略,将‘科技引领’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