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四季度投资路线图浮现:大消费和大金融两条主线

2017年10月17日 07:37    来源: 证券日报    

  对于四季度,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们有着怎样的预期?其投资策略会发生哪些转变?未来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在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就大类资产配置而言,股票市场依旧最具吸引力,大宗商品涨幅已经非常可观,而房地产价格高位横盘,且占居民当前配置比例已偏高。从配置方向来看,基金经理明确看淡周期股,大消费和大金融依旧是两条重要的投资主线。新兴科技产业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其中也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无论从国内还是全球来看,未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将不断涌现,基金重点关注与产业升级和科技板块相关的投资机会。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开始逐渐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在这个大逻辑之下,消费升级成为机构投资者长期战略布局的方向。例如,今年二级市场表现亮眼的白酒、家电、乳业巨头、调味品等,均成为机构投资者扎堆入驻之地。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经济增速换挡期,房价对居民消费存在明显的“挤出效应”。限购政策使得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自高点回落,但有助于未来中短期居民的财富流向消费领域。

  不过,消费品行业上半年其实只有家电和白酒表现好,其余子行业都表现不佳。在富敦投资中国股票投资总监朱国庆眼中,在大消费领域,很多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朱国庆表示,看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旅游行业的长期投资机会,也看好大众消费升级带来的一些国内消费品牌的发展前景。

  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认为:“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提升及渠道的被动出清,将驱动持续的消费升级,看好高端白酒、免税店、豪华车、商业地产等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板块及科技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

  “无论是消费品还是服务,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及不断的技术创新,消费升级的趋势是可持续的,并且会向龙头公司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健康、消费电子等领域都可以持续挖掘投资机会。”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表示,对消费升级概念的价值股会更关注企业的公司治理、竞争优势及与消费升级主线的契合度。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看好消费股的主要逻辑是品牌化和渠道双强,共同推动公司市占率提升,具有规模效应,并且对下游提价能力强,即使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仍能够保持毛利率和净利率的稳步提升。

  景顺长城投研团队也明确表示,四季度继续看好消费升级及大消费板块。其逻辑在于,长期来看,受益于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加速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同时居民为品牌支付溢价的意愿度有所提高,为消费升级板块业绩提高提供了支撑,推动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而城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升级起到了拉动作用,为消费行业景气提供支持。

  北京和聚投资认为,消费升级拉动的新增需求,包括5G、新能源汽车、高铁领域等,未来与此产业链相关子领域的需求将爆发式增长,如陶瓷器材、碳纤维复合材料、信号系统等。(证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