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只定增基金四季度密集到期 折价率明显收窄

2017年10月17日 07:38    来源: 新浪    

  场内定增基金的折价为投资提供了一个安全边际,而部分投资者也往往被其中的套利机会所吸引。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近日又有一只定增基金到期结束封闭期。有关公告显示,博时睿远定增将于10月16日结束18个月的封闭期。从17日起,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博时睿远事件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之后投资人可在开放日办理基金份额的申购和赎回。

  折价率集体收窄

  临近到期的几个月,博时睿远定增的折价率收窄明显。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在7月16日的折价率为5.79%,到10月16日,折价率已经为0.7%。基金价格在这3个月时间里上涨9.30%,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则为3.93%,价格涨幅远超净值涨幅。仅在最近一周,博时睿远定增的场内价格便上涨了1.63%,且交易活跃,换手率为1.91%。

  除了博时睿远定增,今年四季度还有招商增荣、博时睿利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5只定增基金集中到期,而这5只定增基金也均在近几个月呈现出价格上涨,折价收窄的趋势。

  数据显示,上述5只基金在7月16日的平均折价率为6.01%,但到10月16日,平均折价率已经下降为3.41%。

  从价格表现来看,从最近3个月表现看,均有较高的涨幅,其中博时睿利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3只基金的涨幅超10%。

  其中交易较为活跃的是即将于12月初到期的博时睿利定增,近3个月价格上涨10.5%,折价率则从6.22%降至2.34%。

  四季度集中到期的基金中最新折价率较高的是均在11月24日到期的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折价率分别为4.79%、4.14%。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为0.918元、1.087元。

  套利资金涌入

  一般而言,场内定增基金的折价为投资提供了一个安全边际,而部分投资者也往往被其中的套利机会所吸引。

  沪上某公募基金专户基金经理表示,场内的定增基金出现一定幅度的折价,再叠加参与项目的价格折价,产生一定的安全垫。若剩余的期限不长,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可通过二级市场赎回,能很快变现,理论上存在套利的机会。

  不过,该基金经理提醒,除了看折价率,还需要看基金的仓位,如果仓位较重,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定增基金在到期之前,仓位中的股票跌幅超出了折价幅度,则存在亏损风险。

  基金中报数据显示,年内到期的几只基金中,招商增荣的股票仓位最低,为27.37%,其他几只股票仓位普遍维持在70%~90%之间。

  往往越临近封闭期结束,折价会持续收窄。距离封闭期较长,折价相对较大。从最近12个月内到期的定增基金看,尚有16只基金到期日集中在明年年初至明年10月份,平均折价率6.36%,其中折价率最高的是明年9月份到期的鹏华增瑞,折价率为9.56%。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