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银行设立 普惠金融事业部

2017年10月17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毛宇舟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兴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在总行层面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这是继五大行后首个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在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透露,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放涉农贷款余额30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的比重达25%。

  今年5月26日,银监会发布《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银监会要求,在6月底前大型银行要形成普惠金融事业部具体方案,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随后,工商银行等大行纷纷在总行层面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中银协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出席“2017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时透露,五家大型商业银行都已成立了专门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委员会,在总行层面,普惠金融事业部也已正式挂牌,各省市的一级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和向下延伸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大行先行,股份制银行也积极参与进来。近日,兴业银行发布《兴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兴业银行表示,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创业创新群体、特殊人群、绿色金融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带来了新的机遇。

  兴业银行表示,将进一步“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养老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完善与普惠金融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同时开展具有兴业特色的普惠金融业务,实现社会责任和企业价值的最佳结合。

  9月30日,央行公告称,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根据央行的公告,此次定向降准继续两档考核标准。第一档是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基准档上下调0.5个百分点,第二档是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