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小票普跌 权重股独强

2017年10月17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显著调整,上证综指收盘跌0.36%至3378.47点,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52%、1.16%、2.73%。

  盘面上,银行、保险、券商等品种护盘明显,权重股比例最大的上证50不跌反涨0.49%。但绝大多数个股表现较差,跌9%以上者达38只,跌5%以上者超过300只,次新股及创业板是重灾区。盘面上的这种分化,一般暗示主流资金在护盘,而其他非主力机构或私募基金则以减持为主。

  大盘调整原因比较复杂,很难用单一因素来解释。我最近对大盘的看法倾向于谨慎,并陆续提示了一些调整压力,我先提及“因维稳预期一致,所以市场平均仓位太满,而这不利于行情发展”,上周末又提及“时间周期已趋于不利”。

  上证综指已没啥看头,这个指数因金融股权重过大而扭曲得相当厉害。依我看,上证综指中金融股的权重应设个上限,在编制指数时应加以适度调整。因沪指失真,投资者近期不妨多看看深综指。深综指周一的阴线虽然极长,但所有短期均线仍未拐头,暗示市场短期内或有反复。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月CPI同比涨1.6%,9月PPI涨6.9%,前者符合预期,后者高于预期的涨6.4%。这些数据虽然重要,但因近期物价很难大起大落,故暂无法为投资者提供货币政策动向方面的参考。

  就央行来说,当前考虑的重点应该不是物价,而是去杠杆。在维持经济增长方面,因近期经济形势不错,这个任务的急迫性也不是很强。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参加会议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下半年有望达到7%。此外,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升了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

  影响股市的因素是相当复杂的,最近许多投资者在看盘时往往会在心中设定一个“慢牛”前提。对此我没有太多意见,但我反对投资者形成思维定势,毕竟股市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地方。

  大盘既已调整,投资者一般应顺势而为,近期以减持前期涨幅过大品种为宜。至于权重股,投资者如果手中有股,可趁其拉升时减持。如果不愿丢失筹码,抛后可换入暂未涨的权重股。在择股时,投资者应注意尽量去拿些板块中个股数量较多的品种。权重股护盘也是有套路的,护盘资金拉升大板块中的权重股效率才会更高。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