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债区间振荡格局难破

2017年10月16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国债期货市场集体下挫。伴随着市场跌幅深度的不断扩大,期债价格已经来到近期振荡区间的底部附近。对于后期的走势,我们认为出现期债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仍将维持区间振荡格局。

  定向降准带来市场情绪共振

  “十一”长假期间,央行对2018年进行定调降准的消息给市场带来了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在此预期之下,市场对于资金环境的判断再次出现分歧。节后首日央行1800亿元的净回笼打破了这种预期,使得市场情绪重回谨慎。我们认为,定向调控不改当前政策稳健基调,货币环境出现大幅度宽松的可能性不大,整体仍将以削峰填谷的稳健操作为主。因此,在节前节后的预期差之下,市场情绪出现了短期的偏空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IRR的持续高企,尤其是上周周中TF的IRR水平达到4.2%上方以后吸引了期现正套策略的关注。结合当前偏谨慎的市场氛围,在对冲操作和期现正套操作的共同作用下,期债价格承压回落也在预期之中。

  不过,对于已经大幅释放空头情绪的期债市场而言,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IRR已经大幅回落至资金成本以下,央行仍在通过MLF等操作来稳定资金成本,Shibor等资金利率持续回落,期债价格也将获得支撑。

  随着近期国债一级市场认购倍数的回升,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国债收益率的走高过程中,短期又有配置需求的浮现。因此,国债收益率的上行空间仍可控。

  区间下沿附近存在较强支撑

  上周末社融数据的大幅抬升和M2的超预期上涨或将给本周的期指市场做多情绪带来提振。从房地产销售大幅回落和个人贷款数据超预期上涨相悖的表现看,社融和货币投放数据的回暖应该仅是结构上的表现。

  未来随着积压贷款的释放完毕、消费贷的打压以及去杠杆进程仍在深化,社融和货币投放数据仍然存在回落压力。

  从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而言,经济增长受困于需求弱化预期升温,通胀表现受到猪价较高基数同比承压,原油价格整体振荡而预期平稳,货币政策维持当前稳健中性的操作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对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我们认为年内将维持在3.5%—3.7%之间。

  综上所述,我们预计期债价格仍将在收益率上有顶、下有底的背景下维持区间振荡,在区间下沿附近存在较强支撑。关注本周期债价格是否有反弹可能。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