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力帆股份冒险参股盼达摆脱边缘化

2017年10月16日 08:4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净利润持续下滑增收不增利,资产负债率超行业均值10%

  □记者柴荆

  冒险参股亏损的盼达用车, 并宣称暂不考量盈利,力帆股份(601777.SH)豪气的背后,是其业绩持续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从其财报上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21亿元,延续2014年以来的下滑之势。与此同时,其资产负债率攀升至77.9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起家于燃油车的力帆股份近年来豪掷数十亿元在新能源领域下重注,此次参股盼达用车,则是其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延伸及落地。

  不过,目前而言,力帆股份身处内忧外患之境。公司自主品牌燃油车业务已被边缘化,新能源汽车领域,去年因子公司骗补被抓了典型,受到的波及不小。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补贴资质恢复申报,越来越多的资本入局,市场竞争将为更为激烈。

  10月11日,一家上市车企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力帆股份持续加码新能源,或是想以此摆脱被边缘化处境。目前,新能源入局的门槛提高,力帆股份能否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大发展机遇,创新和技术至关重要。

  10月13日下午,对于力帆股份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境等,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力帆股份,但无人接听。

  参股盼达用车落地新能源汽车

  在布局新能源领域路上,力帆股份根本停不下来。

  10月8日晚间,力帆股份公告称,为加快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建设,公司拟对“东家”力帆控股旗下的重庆盼达用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盼达用车)增资1575万元,获得其15%股权。

  盼达用车是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的共享汽车平台。其主要采用分时租赁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出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重庆、杭州、成都、郑州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

  此次增资完成后,盼达用车的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至1亿元。除了力帆股份外,盼达用车原股东力帆控股、重庆汇洋控股及自然人高钰、盼达用车拟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也将同时按照相同价格参与本次增资。

  目前,盼达用车仍处于亏损状态。财务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盼达用车总资产为8.856亿元,净资产仅为4.86万元,税前利润总额为-5172.67万元。

  力帆股份表示,参股盼达用车是公司新能源战略的进一步延伸及落地,可以有效整合公司现在新能源产业内部资源,对公司现有业务带来协同效应,更高效率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实施,符合公司的发展需求和长远规划。

  实际上,早在2013年,盼达用车所从事的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就已出现,去年以来因共享单车概念而被冠以共享汽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不过,同共享单车一样,共享汽车也存在盈利难题。在市场人士看来,力帆股份此时入局存在“赌”的考量。

  对此,力帆股份董秘汤晓东曾对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会是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落地的一种非常重要模式,盼达用车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大规模,目前对盼达用车的盈利性问题并不做过多考量。以此看来,力帆股份试图通过盼达用车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盼达用车所采用的新能源汽车绝大多数为力帆股份生产。市场预计,随着力帆股份参股盼达用车的实施,盼达用车未来会优先考虑采购力帆股份所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从而间接推动力帆股份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

  传统与新能源腹背受敌业绩持续下滑

  传统业务边缘化、新能源业务不顺,力帆股份处于腹背受敌之境。

  力帆股份的从事摩托车、汽车以及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营业务主要有摩托车、汽车及其他,汽车主要是乘用车,包括传统乘用车和新能源乘用车。

  今年以来,力帆股份在汽车销量上有些不尽如人意。

  根据力帆股份发布的今年8月产销快报显示,当月销售传统乘用车6637辆,同比下降16.21%,前8个月累计销售70497辆,同比增长0.08%。新能源乘用车8月销售271辆,同比增长90.85%,前8个月累计销售2242辆,同比减少46.88%。

  从市场层面看,力帆汽车的销量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与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有关,且在当前的自主品牌传统燃油车市场,力帆早已不在主流之列。其在新能源车领域的销量数据大幅滑坡,在力帆汽车看来,是受去年骗补处罚事件影响。

  去年10月,财政部发布公告,力帆乘用车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共计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08万元。此后,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被取消。直到今年5月,力帆汽车才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资质和补贴申报资质。

  实际上,近年来传统业务被边缘化,力帆股份在频频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早在2015年5月,力帆股份曾推出定增预案,拟募资52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60亿瓦时锂电芯项目等。去年,公司还联手海博瑞德,布局新能源电控技术。

  不过,截至目前,力帆股份的新能源汽车布局尚未进入收获期。相反,伴随着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巨大投入,公司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年上半年,力帆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14.17亿元、124.11亿元、110.47亿元、62.98亿元,同比增长13.34%、8.71%、-10.99%、24.10%。同期净利润为3.86亿元、3.54亿元、0.83亿元、1.21亿元,同比下降9%、8.33%、76.66%、32.02%,近几年增收不增利较为明显。

  财务上,近年来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截至今年6月30日, 负债率已升至77.91%,远超行业67.64%的平均水平。此外,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也是从2014年以来持续为负数,表明公司的资金流出较多,仍在对新能源业务不断进行投入。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补贴资质恢复申报,涌入新能源汽车的资本逐渐增多,于力帆股份而言,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尚未形成强有力的品牌影响力,转型新能源欲打“翻身仗”

  入股盼达用车或许是力帆股份延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用互联网思维应对传统燃油车业务边缘化的试水之举。

  艾瑞咨询汽车研究总监闻文曾表示,力帆股份的汽车销量和利润下滑,除了政策及市场方面的客观因素外,更主要的是其自身产品存在问题。在其看来,无论是传统汽车业务还是新能源汽车,至少是目前,力帆股份还未形成强有力的品牌影响力和有效的竞争力。

  正如一家上市车企证券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所言,新能源汽车的门槛提高了,力帆股份将宝押在新能源汽车上,能否摆脱如今的困境,关键要看能否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这其中最重要的当属创新和技术。

  力帆股份曾在2015年公布未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整体规划,即其“智蓝战略”,它包含了三大核心计划,即“新蓝产品”“深蓝能源”和“泛蓝生活”,有计划地推出新产品。目前来看,这一规划实施起来并不理想。

  力帆股份似乎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问题,并迅速转型,积极拥抱新兴业态的风口。力帆股份董事长尹明善曾公开表示,公司将扩大进出口业务和新能源汽车占有率,积极推动转型升级,力争全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具体而言,共享汽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输及物流运输领域将成为力帆汽车接下来的发展重点和应对措施。

  力帆股份曾公开表示,力帆汽车将采用独创的分箱换电模式,积极推动换电模式的国家标准的出台,以达到“车电分离”的行业模式。

  今年7月,力帆股份进入广州市出租车市场,换电出租车赚钱效应高于分时租赁,有望在未来贡献业绩。此次入股盼达用车,占领盼达用车这一用车载体,既有利于推动其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又延伸其产业链。

  在上述上市车企证券人士看来,拥抱分时租赁、进入出租车市场,力帆股份为自身新能源汽车的入口,但这远远不够。其认为,最终效果如何,要看力帆股份是否能形成强有力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力帆股份的短期财务压力不小。截至今年6月底,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84倍、0.69倍,债务高悬的情况下,短期资产变现能力较弱。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