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称短期市场情绪提振 拥抱金融与消费

2017年10月16日 07:57    来源: 投资者报    

  基金称短期市场情绪提振 拥抱金融与消费

  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市场整体情绪有望维稳,9~10月由于有传统节日的刺激,消费数据将有所走强,消费的“金九银十”季节效应,使得消费股的性价比有所提升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十一黄金周”海外股市一片欢腾——港股创下10年来新高,美股更是延续着8年多的大牛市,这不禁使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于四季度多了几分期待。事实上,随着宏观经济企稳,企业盈利增长前景向好,A股市场信心也受到提振。这在华商基金李双全看来,股市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市,对后市较为积极乐观。

  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

  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市场整体情绪有望依旧维稳,依据以往经验,“十九大”过后可能市场将有所波动。9月30日央行宣布针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且从2018年开始实施。主要目的是,一方面维护跨年资金面的稳定,一方面政策扶持小微企业的资金链,部分对冲“供给侧”改革对下游企业的负面影响。本次定向降准提前3个月出台,显示了央行对资金面动态调整更为灵活,也更易被市场充分解读。本次政策的发布短期内并不能缓解近期流动性持续偏紧的状况,也不意味着向市场发出未来流动性明确宽松的信号。预计在年底前,货币政策还是以稳定中性为主,后期仍然要继续关注政策面金融去杠杆进程情况。

  在宏观环境层面,招商基金表示,国内四季度经济基本面仍保有一定韧性、或将稳中略有下行,同时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变、利率仍将维持高位震荡。外围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稳健,但四季度将面临货币收紧的局面。市场风险偏好层面,招商基金认为“十九大”前后,市场稳定诉求较强;而四季度的后两个月,金融监管加强的预期提升,市场情绪或将回落。在股票投资策略方面,招商基金仍然认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可能会关注中央支持的部分新兴产业,估值偏低、受益于宏观环境的金融领域,以及估值切换后业绩估值匹配更加合理的消费板块等。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国庆前,大部分个股或多或少做了获利回吐动作,制造业PMI超预期、央行宣布定向降准等消息面的正向刺激有助于市场再度向上。10月中旬之前,投资者乐观情绪大概率在偏高的基础上再次提升。但是,需要提防的是,10月中旬时间敏感点前后风险偏好的剧烈波动。随着“十九大”的来临,流动性和政策偏暖有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而经济内生性转好仍对市场构成支撑,结合监管环境维稳等,市场有望继续震荡向上,结构性机会仍然是未来的重点。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前三季度A股总体表现温和,对于年底A股的走势,相对乐观。从上半年“漂亮50”表现亮眼,到下半年中小板指数迎头赶上、并驾齐驱,A股市场投资风格悄然生变。继业绩稳定、回报持续的大盘蓝筹股之后,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成长股也开始进入价值投资者的视野。当前,无论是流动性环境还是基本面环境,对于股票市场仍然是相对友好,建议投资者积极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

  博时基金表示,A股方面,宏观经济数据转弱是短暂冲击,基本面并无明显恶化。结构上,金融与消费相对占优,采暖季前信息催化有望增多,近日周期若无大涨,仍是加仓窗口,成长股反弹基本到位,关注滞涨主题或个股。

  寻找真成长企业

  对于近期受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几个领域,华商基金李双全认为,首先,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在过去几年的行业下行周期中产能已经开始收缩,叠加“供给侧”改革的影响,行业供需格局明显改善,企业盈利大幅增加。在“供给侧”改革方向不发生变化的背景下,这些行业的景气度有望得到延续。另外,最近两个月来,新能源汽车、芯片等概念受到追捧,但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和活跃程度的增加,市场的估值方法将更加多样化,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估值方法,一些市场关注度和认可度高的主题可能反复活跃。

  由于对后市较为积极乐观,华商基金李双全表示,预计“十九大”后,市场对于改革和发展的信心都将会大大加强,将更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而且目前在大类资产中,股票市场仍较为具有吸引力。具体到行业,关注改革发展预期强化下的国企改革、以面板为代表的高端制造、生命科学、智能交通等新兴服务业、以及景气度有望延续的造纸等周期行业。

  对四季度的操作策略,李双全指出,未来市场不再是越大或越小越好,而是要看公司的估值和成长之间的匹配程度。不论是价值还是成长,到最后都会体现在该公司的市值或者股价上。四季度需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希望藉此能找到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

  金融和消费安全边际高

  广发基金曹世宇表示,从历次定向降准的经验来看,降准有利于改善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有利于金融股表现。因此,再次提示关注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曹世宇表示,关注金融和消费的配置价值,其核心逻辑为今年市场一直致力于寻找估值提供的安全性和业绩边际改善的平衡点。9~10月由于有传统节日的刺激,消费数据将有所走强,消费的“金九银十”季节效应,使得消费股的性价比有所提升。

  此外,至于金融板块,曹世宇认为银行和保险的估值具有吸引力,低估值品种的防御性明显。看好银行的逻辑是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均利于银行,具体表现为经济L型,银行的不良率走平;看好保险的逻辑是保险业“偿二代”下,利润高的保障业务无需占用资本,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ROE水平。9月30日的定向降准有利于改善金融业远期的流动性预期,因此,继续建议关注金融和消费的配置价值。

  对于港股未来表现,博时基金表示,港股市场或因中国经济数据有所走弱,短期或有调整,但在估值支撑、中国经济依然偏稳的格局下,港股下跌空间或有限。结构上,年内滞涨的中小成长板块或有超额收益。

  在债券市场方面,博时基金表示,国内经济数据略有转弱,国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5、6月高位,或难有大幅上行。9月央行对跨季节流动性或做主动调节,债市短期调整空间或不大,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相对占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