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布局三季报 消费龙头获青睐

2017年10月16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公布,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认为,周期行业公司三季报料有分化,消费行业改善明显,龙头公司盈利提升值得期待;个股选择上,仍是“业绩为王”。

  消费行业亮点多

  “从三季报预告和部分已披露公司的情况来看,基本上符合预期。大量周期股业绩确实释放了,部分成长股的业绩增速也开始有拐点了。”常春藤资产管理基金经理石海慧指出。

  景泰利丰董事长、总经理张英飚表示,从其持有个股的三季报预告来看,基本符合预期,有些个股甚至超出市场预期。根据目前情况及预测,三季报表现应该不错。

  星石投资表示,目前三季报尚未全部披露,根据现有数据及相关调研来看,大消费板块业绩表现可能较好。短期来看,消费存在明显的季节效应,9-12月的数据通常高于其它月份,带动消费股在四季度和次年一季度有不错表现;长期来看,消费板块的投资逻辑主要是消费升级及市场出清带来的龙头企业盈利提升。

  清和泉资本策略分析师赵宇亮表示,受高基数影响,A股三季报净利增速预计将继续小幅下滑,指数内部或呈现分化,其中中小板整体存在小幅改善,主板动力小幅减弱,创业板增速仍不佳。从行业来看,周期板块受高基数影响最大,三季报预计会出现明显分化。消费行业中,大部分行业改善明显,亮点颇多。

  “总体上对A股市场保持乐观,三季报结构性特征仍较突出,配置上偏重于消费和高端制造行业。”赵宇亮表示。

  机构策略各异

  张英飚称,早在半年报披露完成后,就提前对所持有个股的三季度业绩情况进行预判,并做了相应的增减仓:对于下半年业绩可能略低于预期或已出现业绩风险的个股,进行减仓甚至清仓;而业绩表现持续优异、且进一步调研深入了解的个股,已在8-9月加仓。“未来几个月市场格局应该相对稳定,10-11月在经济回暖等背景下,好的行业和公司会继续受到市场追捧,最终还是业绩为王。”张英飚说。

  石海慧表示,近期仓位有所提升,看好中国经济跟随全球经济转暖这条主线。从风格上看,目前正逐步加大成长股配置,理由是过去两年行业变迁造成业绩不达预期,但也促使优质企业苦练内功,优秀企业会跟随行业周期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利润率将逐渐提高。

  赵宇亮表示,近期仓位变动不大,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我们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中长期看法不变,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是驱动中国顺利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核心动力,A股国际化是驱动估值体系与发达市场接轨的核心动力。”赵宇亮说。

  嘉实新兴产业基金经理季文华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后,将对资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真正的价值投资会迎来春天。结合市场增量资金、供给需求、投资者结构变化等因素,高估值中小盘股整体面临估值调整和分化,不宜轻言见底。

  季文华表示看好两条主线:一是放眼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如家电行业、电子中安防产业和苹果产业链等;二是家居、白酒、保险、汽车等消费升级的龙头公司,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消费类龙头公司能显著受益于强劲内需,并通过拓展市场份额,提升盈利能力。

  (原标题:机构布局三季报 消费龙头获青睐)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