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双11快递将超10亿件

2017年10月16日 07:27    来源: 北京晨报    

  今年“双11”,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达到新的量级,预计将会超过10亿件。

  尼尔森和阿里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国内首份《快递最后100米服务趋势报告》显示,传统派件面临快递从业人员短缺和用户体验下降的瓶颈,“快递代收已成消费者刚需”。

  近年来,快递年业务量增长迅速,2016年全国快递313亿件,2020年有望超过700亿件,但快递员增长并不匹配。报告称,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件至200件的包裹。

  包裹越来越多的同时,签收也遇到越来越多的问题:家里没人、藏在楼道里不安全/不方便,不希望别人知道家庭具体地址,快递上门次数太多,家里有老人或孩子需要休息等痛点让消费者寻求更方便收件方式。

  数据显示,其中43%的用户表示会担心上门签收个人信息不安全,且55%的用户因为家里没人/不在家,并不方便上门签收。“目前最后100米占据整个链路成本的50%以上,从日均1亿到10亿,物流链路的末端革新不可逆转,势在必行。”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表示,到家、代收、预约上门等多元服务格局是提升最后100米效率,提高消费者体验的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