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寻位置定位精度缩至1米 交通产业将迎巨大变革

2017年10月16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期,《证券日报》获悉,千寻位置在业内首次将产业级市场上应用的高精准定位服务全面引入消费级市场,这意味着未来3年,将带来上亿终端定位能力的升级,日常使用的手机、单车、可穿戴设备等各类终端将可以3秒完成初始定位,定位精度高达1米。

  千寻位置成立于2015年8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千寻位置基于北斗卫星系统基础定位数据,利用遍及全国的1450个地基增强站及自主研发的定位算法,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大数据运算,为遍布全国的用户提供精准定位及延展服务。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希望把能定位到厘米级的连续定位能力赋能生活生产相关的领域,第一便是智能驾驶。按照业内的观念,真正的无人自动驾驶需要至少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在自动驾驶真正到来之前将会出现智能驾驶,千寻位置能精确识别车道、辅助驾驶、停车入库、快捷找到目的地,这将会对整个交通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定位精准至1米以内

  在10月11日杭州云栖大会的“精准定位IoT时代”峰会上,千寻位置推出的千寻魔方2.0,可帮助原先定位精度为10米以上的各类终端实现1米左右的高精准定位,并将初始定位时间缩短至3秒左右,因而解决了车辆导航不准、可穿戴设备定位有误差等使用痛点。

  “很多企业都意识到高精准定位服务的意义,却因成本高企与开发链条长而难以利用。”千寻位置精准车联事业部总监裴世兵表示,此次推出的“千寻魔方2.0”就是一款适用多种应用场景的低成本高精度定位模组解决方案。

  而另一项产品“千寻云迹”满足了消费类厂商对精准定位服务的“个性化”需求。千寻位置算法及数据事业部总经理年劲飞表示,通过提供一站式高精度GNSS+INS(高精度位置数据+高精度姿态数据)后处理服务,千寻云迹让低成本“定制”高精度地图成为可能。并且,千寻云迹还能大大降低成本。

  赋能自动驾驶

  此外,千寻位置还发布了针对智能手机终端市场的整合解决方案,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千寻位置将会对整个交通产业带来巨大的变革。“随着各类使用场景的加速成熟,物联网产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互联网、云计算、精准定位服务作为产业的三大基础设施,必须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赋予万物更强的感知能力,共同在未来3年至5年,推进人类生产方式全面演进到‘机器人时代’。”

  德尔福亚太区技术总监王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是一个生态环境,如果以前汽车是四个轮子的沙发,现在自动驾驶就是四个轮子家沙发再加两个摄像机,“非常重要,没有高精度地图的定位,要实现全新自动驾驶基本不可能。”

  除了汽车之外,还有自行车、电动车以及摩托车,有了精准感知时空的能力,这些轻出行的交通工具将不会成为城市的负担。此外,飞行器或载人的飞行器将变得非常重要。

  “未来5年至10年的时间里,人类的生产生活将与今天完成不一样,除了动的东西之外,实际上,不会移动的东西也需要有非常精确的定位”,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表示,只有有了时空信息的数据才能在数据时代成为真正的人类的新的重要的资产和自然资源,而这也是千寻位置成立的原因。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