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逻辑支撑环保板块崛起

2017年10月16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周一,沪指盘中突破3400点后,在接下来的交易日里,以震荡拉锯为主,盘面热点切换频繁,包括环能科技、伟明环保、博世科、博天环境、农尚环境、中环环保、科林环保、上海洗霸、华宏科技等在内的18只环保股于上周五大规模涨停,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环保板块崛起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以下四方面将成为环保板块行情延续的重要因素。

  首先,持续获得政策红利。

  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被赋予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深入人心、稳步推进。系列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大气+水+土”三大战役有序开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环保监管体系日趋完善,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有望常态化。环保板块未来将持续享受政策红利。

  招商证券指出,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污染防治受到高层高度重视,预计环保园林和水务将成为下一阶段稳增长的重要内容,而PPP将会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方式。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业绩来看,环保、园林和水务行业已经具备布局良机。

  其次,业绩表现突出。

  三季报披露已经开启,从目前已经发布三季报业绩或三季报业绩预告的154家环保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来看,三季报业绩实现增长或预喜的公司家数达到115家,占比74.68%。其中,3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业绩翻番,9家公司三季报业绩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渤海证券表示,三季度业绩能够为全年业绩提供指引,预计环保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有望催生估值切换行情。

  再次,事件驱动,订单增加。

  即将进入冬季供暖季,一些重大事件,将直接刺激环保股上涨;订单方面,中央环保督察、水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即将结束,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望在后期6个月内转化为订单。平安证券表示,进入10月份,环保股或将在多轮驱动下迎来阶段性行情,看好四季度环保股表现,建议重点配置。

  最后,环保板块滞涨,存在价值洼地。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9月末,环保板块期间累计涨幅仅为5.77%,不仅远远落后于人脸识别、小金属、锂电池、5G等概念板块,而且与上证指数7.90%的期间累计涨幅也存在一定差距,因此,环保板块相对滞涨,存在较强的市场修正动力。

  不难发现,机构普遍看好环保股后市机会,政策预期与估值切换有望促使环保板块行情延续成为共识。个股布局方面,85只个股最近1个月内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15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铁汉生态、启迪桑德、清新环境、东江环保、旗滨集团、万华化学、京蓝科技等7只个股获机构集中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或超过8家,分别为:12家、11家、10家、10家、9家、9家、8家。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