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赛飞”欲演金蝉脱壳游戏 并购高管套现接踵而至

2017年10月16日 07:09    来源: 投资者报    

   “科赛飞”这三家公司可谓是人工智能板块的代表,它们在不同的AI细分领域发力布局,在研发或产业层面也各自有所突破,高管减持的节奏更是如出一辙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投资者报

   人工智能这股风推高了不少相关概念公司的市值。“科赛飞”即科大智能(300222.SZ)、赛为智能(300044.SZ)、科大讯飞(002230.SZ)三家公司刚好赶上了这股风,顺势成为三大龙头公司。股价涨幅最低的赛为智能今年来股价上涨近40%,涨幅最高的科大讯飞股价上涨近1倍。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券商纷纷发布研报,介绍这一板块的远大发展前景,而在推荐重点关注的公司时,“科赛飞”也是屡屡被提及的龙头。对此现象,《投资者报》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研究,发现这三家公司的动向确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人工智能业务层面,这三家公司确实都有独到之处,然而记者通过研究发现,三家公司旗下仍有一些非人工智能业务,且都在近年来大举收购,以此获得外延式增长。而在股价上涨之后,不少高管也纷纷减持套现,其中赛为智能与科大智能都在近来发布了高管减持预告。

   三家公司怎样看待当前的估值?今后欲如何提高旗下人工智能业务的盈利能力?公司大举收购是否说明公司是以外延式增长而非内生式增长获得发展,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未有所增强?高管减持是否表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不够看好?对此,这些公司计划如何缓解高管减持对股价造成的影响?

   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分别向三家公司致电致函,赛为智能表示,公司近期不接受任何采访,科大讯飞也未有任何回应,仅科大智能做出了详细答复。

   均站在风口上

   “科赛飞”这三家公司各自与人工智能有何瓜葛,何以搭上这股风?

   其中,科大智能是以用电自动化系统软硬件产品研发、包括机器人的生产作为主营业务。赛为智能对外称,是智慧产业整体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构建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与规范、智慧城市建设与运维、智慧城轨等产业体系。科大讯飞则是以语音识别与合成为核心技术,开发一系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三家公司旗下均有些许与人工智能关联性较低的业务。赛为智能旗下数据机房业务收入仍占总收入较大份额,今年上半年,这一业务营业收入为3.7亿元,占总收入63%。相比较而言,公司旗下更符合人工智能特性的业务——建筑智能化系统同期却仅得到1.3亿元的营业收入。

   科大讯飞与科大智能也存在类似现象。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信息工程业务为公司贡献了27%的营业收入,这一业务与人工智能的关联性并不强。科大智能旗下也有数据通信产品和新能源产品等业务。对于当前的科大智能来说,公司旗下与人工智能关联性最大的是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产品、物流与仓储自动化系统两大业务,那么公司是否计划今后着重发展?

   科大智能方面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公司方面回应《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工业自动化方面,公司将继续加快完善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产业布局,聚焦工业机器人与智能控制产品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物流与仓储自动化系统领域内,除原有生产物流外,公司还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布局仓储、医药、冷链、电商等物流行业,将物流各环节有机集成、优化运行。”

   都曾大举并购

   从业绩表现看,“科赛飞”当中除科大讯飞外都说得过去。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营业收入均有所增长,净利润方面,只有科大讯飞同比下滑58%,科大智能与赛为智能分别同比增长34%与97%。然而,记者发现,三家公司近两年来都曾大举收购,这使得不少投资者产生疑惑,其收入增长是内生性增长,还是更多得益于外延式增长?

   2015年3月以来,科大讯飞相继收购安徽信投、启明玩具、讯飞皆成、乐知行股份。2016年10月迄今,赛为智能收购开心人信息、新疆赛为、江西皓能、广东赛翼4家公司股权,共投入超过11亿元。同一时期内,科大智能购买了新余宏机械、英内物联部分股份,投资额达10亿元。

   那么这些外延式并购,今年上半年为科大智能贡献多大比例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是否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科大智能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新余宏机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所占公司比例较小,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不大。对英内物联股权购买资产事项尚在进行中,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不产生影响。虽然两项收入目前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但外延式发展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扩大企业的规模,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内涵式和外延式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在通过外延式发展‘做大企业’之后就要通过内涵式发展‘做强企业’。”

   高管纷纷减持

   无论业绩增长有多少含金量,赶上风口的“科赛飞”今年以来股价均有不小涨幅。今年年初至10月12日,科大智能、赛为智能、科大讯飞股价分别上涨47%、41%、101%,市盈率分别为68倍、68倍与226倍。

   在股价大幅上涨、市盈率走高的同时,科大智能和赛为智能两家公司高管纷纷减持套现。10月10日,赛为智能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商毛红将在今年2017年6 至12月间,减持公司40万股股份。9月22日,赛为智能曾披露,公司现任监事封其华将在今年之内减持公司400万股股份。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科大智能身上。9月21日,科大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杨锐俊计划减持公司260万股股份,副总裁姚瑶也将减持60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0.36%、0.08%。

   关于高管为何减持,科大智能回应《投资者报》记者称:“公司董事、总裁杨锐俊和董事、副总裁姚瑶此次减持计划符合《证券法》、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法规。此次股份减持计划是减持人根据自身个人资金需求做出的,减持行为并不代表对公司未来发展不看好。且此次减持股份的人员较少,数量并不大,所占公司股本的比例较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