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拍拍贷半年赚逾10亿冲刺IPO

2017年10月16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3日,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了拍拍贷招股说明书。拍拍贷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PPDF”。招股书披露了拍拍贷近年的盈利状况,2015年净亏损7214万元,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5.015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0.4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193万元增长25倍。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成功在美国上市或是即将敲响上市钟声。4月,信而富登陆纽交所,9月起,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的招股书相继披露。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赴美上市似乎出现了“扎堆”之势。

  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互金企业国内难以上市,而赴美上市可以让互金企业有更高的声誉和更宽的融资渠道。

  拍拍贷上半年净赚逾10亿

  作为国内最老牌的网贷平台,拍拍贷在此次公开发售前,一共完成了三轮融资。

  2012年10月,拍拍贷获得红杉资本千万美元级别投资。2014年4月完成B轮融资,投资机构为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红杉资本及诺亚财富。而2015年4月完成的C轮融资,由联想控股旗下君联资本和海纳亚洲联合领投,VMS Legend Investment Fund I、红杉资本等机构跟投。

  过去几年,拍拍贷发展迅速。根据招股书数据,借款人从2014年的13.5万人,增长到2016年的340万人,截至2017年6月30日,拍拍贷已经拥有约490万借款人。而投资人则从2015年的13.47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24.99万人。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8月开始,拍拍贷引入了机构投资人,截至2017年6月30日,拍拍贷有206亿元的贷款余额来自个人投资者,占比90.6%,剩下9.4%的贷款余额来自机构投资者。

  拍拍贷主要的收入来源于向借款人收取的服务费。2016年,拍拍贷净营业收入为12.16亿元,2015年同期为1.96亿元。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这6个月中,拍拍贷净营业收入达到17.35亿元,而2016年同期为3.52亿元。

  2016年是拍拍贷业绩转折的一年,招股书显示,拍拍贷2016年净利润为5.015亿元,而2015年净亏损7214万元,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这6个月中,拍拍贷净利润为10.486亿元,2016年同期仅为4193万元。

  2016年和2017年前6个月,拍拍贷平台的平均贷款金额分别为2795元和2347元,金额较小,平均贷款期限分别为9.7个月和8.2个月。与此同时,平台有着较高的复借率,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重复借贷率为68.3%,而复借率高也意味着平台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

  拍拍贷在招股书中表示,监管政策依然是未来经营面临的首要风险。就在前不久,为响应监管,拍拍贷已经停售其活期产品“拍活宝”。

  多家互金企业拟赴美上市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拍拍贷不是第一家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9月19日,消费分期企业趣店的招股书被披露出来,其计划在纽交所上市,现金贷和消费分期是趣店提供的两种产品。招股书披露出来的业绩十分亮眼,2017年上半年,趣店实现净利润9.74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1.22亿元增长698%。和拍拍贷一样,趣店同样在2016年扭亏为盈,2014年和2015年分别净亏损0.41亿和2.33亿元,2016全年净利润5.77亿元。

  随后是P2P平台和信贷,和信贷的业绩虽远不如趣店、拍拍贷,但其增长也颇为可观。截至2017年3月31日,和信贷实现收入2290万美元,同期实现净利润860万美元,分别较上一财年增长92.7%、142.2%。

  这些即将敲响上市钟声的互金企业将会迎来怎样的命运,不妨来看看已经上市的宜人贷和信而富的表现。从股价表现来看,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13日,宜人贷股价收于49.8美元,最新市值29.76亿美元。信而富最新股价11.39美元,总市值7亿美元。

  作为中国互金第一股,宜人贷今年第二季度净收入11.83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61%;净利润2.69亿,较2016年同期增长3%,增长率较2016年全年有所下滑。而信而富尚处于亏损之中,2017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135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90万美元。信而富表示,主要原因是获客激励从去年同期的60万美元增加至820万美元,去除获客激励后的净亏损同比持平,环比缩小。

  张叶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多的市场还是比较偏向价值投资,对业绩和企业成长性比较看中,目前看对于国内互金企业还是比较认可的。她同时指出,互金企业国内上市比较难,所以后续企业选择美国上市的可能比较多。

  据悉,量化派、乐信、点融等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已传出拟赴美上市的消息。

  张叶霞表示,互联网金融在这几年发展的过程中,不断遇到各种挑战。企业过度扩张,行业洗牌加速,行业开始出现严重分化的趋势,平台生存不太容易。上市的互金企业较其他平台无疑会更受欢迎。一方面,能够从数千家平台中脱颖而出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企业上市后要进行信息披露和审计,让投资者对企业的经营情况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另外,互金平台上市也是为了获得融资的一种选择。总的来说,赴美上市可以让互金企业有更高的声誉和更宽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