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业务“有升有降” 财险业务呈增长态势

2017年10月14日 07:29    来源: 金融时报    

   近日,保监会公布了今年1至8月份保险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7654.18亿元,同比增长20.45%。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0753.06亿元,同比增长22.59%。

   原保费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寿险公司依次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安邦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新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和华夏人寿。

   值得一提的是,位列原保费收入前十位的安邦人寿和华夏人寿原保费增速分别高达142.9%和93.7%,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家公司围绕监管要求调整了业务结构,同时,去年同期原保费收入基数较低。在有数据可供对比的74家寿险公司中,有53家险企在今年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同比正增长。其中,14家险企的原保费收入更是实现成倍增长。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融人寿与安邦养老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313963.6%和490524.8%。

   几家欢喜几家愁。今年前8个月,有14家寿险公司的原保费收入呈现负增长。原保费收入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中法人寿,相比去年同期6354.41万元的原保费收入,今年前8个月,中法人寿的原保费收入仅为18.06万元,同比下降了99.7%。原保费收入下降速度紧随其后的是和谐健康和华汇人寿,前8个月,上述两家险企的原保费收入同比分别下降63.9%和60.9%。

   在保监会强力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的背景下,今年前8个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新增交费4490.28亿元,同比下降54.94%。

   在69家有数据可供对比的寿险公司中,有45家险企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出现负增长,更有11家险企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下降幅度超过九成。

   与原保费收入以较高增速上涨形成对比的是,安邦人寿和安邦养老的万能险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缩水,再次显示出监管对于万能险业务以及部分险企结构的影响。降幅排名前十位的公司依次为中法人寿、前海人寿、君康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北大方正人寿、幸福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和汇丰人寿。

   但在万能险业务收入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民生人寿的万能险业务却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前8个月,民生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增长率高达3611.0%。中美联泰、交银康联、陆家嘴国泰、工银安盛、建信人寿、君龙人寿6家险企的万能险业务同比增长速度也均超过90%。虽然以上几家险企的万能险业务增速较快,但万能险保费规模并不是很大。而且,随着“134号文”落地生效,中小险企再难以凭借万能险业务实现激进扩张。

   相比寿险业务的“有升有降”,财险业务在今年前8个月呈现整体增长态势。今年前8个月,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6901.06元,同比增长14.44%,财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6388.11亿元。

   今年前8个月,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为2310.1亿元,同比增长11.5%,继续以较大优势领跑。紧随其后的平安财险今年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有望凭借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进一步缩小两者间的差距。

   合众财险、中路财险、阳光渝融、久隆财险、安心财险、前海联合6家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实现成倍增长。其中,前海联合今年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809.2%。

   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也有不错的表现。除上面提到的安心财险今年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69.6%外,泰康在线和易安财险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355.6%和781.2%。9月末,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众安保险今年前8个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5.3%,增长速度在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居于末位,但众安财险在前8个月实现原保费收入36.2亿元,规模远远超过其他3家互联网财险公司。

   但同时,有13家财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下滑。除永安财险、信达财险、都邦财险、渤海财险等4家中资财险公司外,其余9家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的财险企业均为外资险企。其中,劳合社的原保费收入由去年同期的916.14万元缩减至595.96万元,同比下降34.9%。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