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买入豆粕看跌期权正当时

2017年10月13日 09:34    来源: 期货日报    

  本次策略为单边做多M1801—P—2450合约,主要基于以下方面的判断:一是美豆生长步入尾声,天气状况良好,美豆丰产在即,单产仍存上调空间;二是国内开工高企,下游需求不足,豆粕易跌难涨。目前隐含波动率水平较30日、60日、90日历史波动率水平偏低,选择做多M1801—P—2450合约捕捉Vega收益。

  美豆缺乏天气炒作题材

  USDA周度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8月27日当周,美豆生长优良率为61%,高于预期,前值为60%,去年同期为73%;美豆结荚率为93%,前值为87%,去年同期为93%,五年均值为92%;美豆落叶率为6%,去年同期为5%,五年均值为5%。由此来看,美豆生长进度较往年偏快。

  目前,美豆生长全面进入落叶期,该期间天气晴朗干燥最为适宜。从NOAA公布的温度及降雨情况监测来看,8月美豆主产区整体温度约为18摄氏度,月度累计降雨量约为90毫米,天气凉爽湿润。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美豆主产区暂无大量降雨出现,后期市场天气炒作概念缺失。

  美豆单产仍存上调空间

  从目前全球大豆供需情况来看,新季大豆产量预计为 3.48 亿吨,较上年小幅下滑1.25%;全球消费量较上年小幅增加4.3%,期末库存量为9778万吨,较上年增加0.82%;期末库存消费比为28.48%,较上年度下降0.98%。整体供应宽松格局持续。

  从新季美豆供需情况来看,新季美豆产量继续上调至1.19亿吨,为历史最高水平。期末库存上修至1294万吨,库存消费比为22.90%,远高于去年的18.44%。根据USDA8份数据,美豆单产预估为49.4亿蒲式耳/英亩,远低于去年52亿蒲式耳/英亩。回顾本季美豆生长过程,除生长早期南北达科他州部分地区出现干旱外,其他生长阶段特别是鼓粒期降雨充裕,新季大豆单产未受恶劣天气影响。因此后期单产情况仍存在进一步上调空间。

  后期国内豆粕供给充裕

  当前港口库存及油厂大豆库存已连续两个月盘旋在历史高位,去库存进度缓慢。环保督察小组深入各省市检查,油厂受此影响开工率有所下滑。根据市场消息,环保督察工作于 9 月份上旬结束。目前压榨用豆供给充裕,后期开工率将重回高位,加之目前油厂豆粕库存仍处高位,总体判断豆粕后期供给依然充裕。

  生猪养殖饲料需求不佳

  截至2017年7月份,生猪存栏降至3.5亿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降至3554万头,均达到 2009 年以来最低水平。生猪价格8月份出现一定程度抬升,但仔猪价格仍持续下滑,养殖企业补栏热情低迷,从而抑制饲料豆粕需求消费。

  从盘面来看,M1801合约保持下行态势,短期期价在2640—2900元/吨振荡,均线系统呈现空头排列,期价暂无反弹迹象。结合美豆及豆粕基本面来看,三个月内期价大幅反弹冲击 3200元/吨一线概率较低。

  合约选择及风险控制

  从各合约成交持仓情况来看,为保证交易计划顺利执行,选择标的为豆粕主力1801合约。从M1801—P—2450和M1801—C—2450当前的隐含波动率与历史波动率的对比情况来看,隐含波动率略低于30日、60日、90日历史波动率水平,当前期权市场价格有所低估,因此选择买入M1801—P—2450合约作为交易标的,做多波动率。

  风险控制方面需要注意四点。第一,仓位控制。作为期权买方具有高杠杆性特点,因此保证本次期权合约总仓位占用为 10%以内。第二,分批建仓。目前期权实盘交易量较为有限,采用一次性建仓或将导致大量头寸无法成交或导致冲击成本较大,因此采用多次分批建仓。第三,止损方案。止损位置参考盈亏资金比例,严控(资金浮亏/权利金占用)比例为 10%以内。第四,阶段性调仓机制。对于后期可能存在的霜冻天气炒作造成标的价格短期反弹导致的权利金大幅上涨的风险,通过短期日内或日间调仓机制规避阶段性权益大幅下跌风险。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