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里有戴维斯双击吗 这些股票价格都已经上天了

2017年10月13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947年,38岁的纽约州财政部保险司公务员——斯尔必·库洛姆·戴维斯辞掉了可以给他安稳收入的工作,向妻子借来5万美元,开始经营自己的投资公司。到1994年去世时,戴维斯的身家已经超过8亿美元,他从1987年至去世一直雄踞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之列。

  这是证券投资史上最大的传奇之一,戴维斯的投资策略被广为传颂——以低市盈率买入潜力股票,待成长潜力显现后,以高市盈率卖出,这样可以尽享EPS和PE同时增长的倍乘效益,这个策略被称为“戴维斯双击”。

  在A股市场,寻找那些可以实现“戴维斯双击”的股票一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创业板总是估值过高,蓝筹的成长性也总是遭到质疑。在寻寻觅觅之中,这些次新股的出现让一些投资者看到了机会。

  7月14日,被称为“生物界腾讯”的华大基因上市,连续收获18个一字板,开板后短暂调整便持续上行,截至10月12日收盘,华大基因报收170.20元每股,暴涨超过11倍。

  无独有偶,9月29日,A股唯一一家主营业务为碳纤维的公司光威复材打开了一字板。在此之前,光威复材已经连续17个一字板。在新股经常两三个板开板的整体环境下,如此表现令人惊叹。

  华大基因们为什么这么受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概念稀缺,行业符合未来发展方向是主要原因。

  华大基因和光威复材都被看作是高科技公司的代表。上市之日,华大基因COO张凌曾对股价发表过一些有意思的说法,大意是,国外有很多几千亿美元市值的医药公司,中国千亿市值的却已相当有限,“华大基因有望做成一家真的在全世界领先的基因行业龙头公司”。从目前的市值上来看,华大基因赶超千亿市值的恒瑞医药似乎并不是不可能。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

  “这些公司往往是细分行业龙头,相关的领域其它上市公司没有介入,它们已经占据了优势。除此之外,这些行业又往往具有领先性,公司成为所谓的‘小型巨人’,市场预期上市之后会有更快的发展,所以给予很高的估值,这个也体现资本市场鼓励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作用。”

  华创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君:

  “现在大的政策是培育新兴产业,A股市场也在挖掘这些新的细分龙头和领军企业,正好这些比较稀缺的,发展方向又是符合产业政策方向的,市场肯定是愿意给予一些高估值。”

  换而言之,投资者想在这些股票上押注梦寐以求的“戴维斯双击”。除此之外,新股缺少对手盘等因素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拉升股价的好机会。

  然而烈日倾城,则阴影更盛。众争之地,往往蕴含着更多的风险。华大基因目前股票的市盈率已经高达200倍,动态市盈率也在170倍左右,光威复材17连板之后开板横盘整理,市盈率也在130倍左右徘徊。

  一些机构人士表示,大多数的公募等机构都没有参与此类股票的博弈,参与者仍然以游资为主。

  从华大基因开板之日,龙虎榜上就多见著名游资席位。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等多次出现在买卖龙虎榜。这些席位交易频繁,金额巨大。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8月16日曾一天买入4680.24万元,同时卖出1.3亿元。

  10月10日晚间,光威复材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预增80.49%-99.49%。第二天股价高开低走,一度上涨9个百分点后持续下跌,收盘微跌0.52%,当日成交21.92亿,换手率高达31.46%。10月12日,光威复材继续大跌7.5%。有机构投资者认为,这说明光威复材的业绩并没有给投资人更多信心。

  华大基因投资者之间的分歧也同样激烈。

  深圳一位私募总监表示:

  “我们开板之后就走了,但是其它朋友参与的比较多,有的进进出出好几次,赚得多,就更想参与,但是也会担心风险。”

  事实上,自从华大基因上市以来,对于估值虚高的担忧就一直没有停歇。基因检测行业,上游是专门开发基因测序仪以及基因测试所需试剂的生产商,下游是有基因检测需求的医院、科研单位等等。华大基因等中间的基因测序服务商就是利用测序仪以及测序所需试剂、和基因样本做检测,之后将测序结果或是诊断类结果再传输给下游。

  “中游行业比较依赖商业模式,所以面对的竞争就会更激烈,”一位券商首席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上买方对于华大基因的估值在300亿至400亿左右,而截至10月12日收盘,华大基因市值已经超过700亿。

  “我们相信这些企业是有价值的,但是现在对于预期给的太足,业绩兑现需要时间,我们会等到业绩真正落实的时候才会参与,赚更安全的钱。”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