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盈利增长逻辑持续 美股或仍存上涨空间

2017年10月13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股三大股指近期持续刷新历史高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企业盈利增长的支撑。预期在全球经济进一步改善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增长趋势不会改变,除非出现“黑天鹅”事件或通胀迅速走高,否则短期内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风险不大。

  盈利增长支撑市场

  自去年11月8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度上升,推动主要股指全线大幅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迄今累计上涨了25%,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了20%,科技股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27%。

  9月底以来,对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共和党人推动的大范围下调公司税前景的乐观预期重燃,以及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积极,推动市场不断刷新高位。11日,美股三大股指再次齐创历史新高。

  中环资产基金经理杨延德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不只是美国和香港市场在上涨,全球股市整体都在走强。这是由于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增长前景抱有信心。今年标普500指涨幅超过10%,标普500企业每股盈利同比增长12%,可见市场上涨主要是受到企业盈利增长的驱动,而非估值提升。由此看来,美股市场应该是比较健康的上涨。

  杨延德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增长,企业盈利将保持上升态势,这会支持股市延续涨势。美国市场的风险之一在于企业盈利增长停滞甚至倒退,但目前看来这一情况还不太可能出现,美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仍拥有强大的竞争力,且近年来业绩表现一直不错。另一个风险是严重的通胀导致美联储大大提高加息速度,但考虑到油价低迷、科技普及、共享经济发展以及人口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通胀大幅爬升的风险不大。

  芯片股仍受青睐

  眼下美股企业第三季度财报季已经启动,截至11日已有26家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财报,平均盈利增长14.9%,销售收入增长10%。本周还将有一些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陆续发布财报,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

  此前的第二季度,半导体板块业绩表现突出,盈利增速超过40%。FactSet的报告预计,第三季度半导体行业有望继续引领增长,盈利增速可能达到31%,从而带动标普500信息技术板块盈利增长达到8.8%,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二位。

  受行业景气度回升的提振,衡量芯片股表现的费城半导体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34%,成为美股市场上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龙头股中,英伟达上涨83.5%,美光上涨87%,应用材料公司上涨67%。

  对于芯片股的良好表现,杨延德表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估值来看,美股芯片板块都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就基本面来看,以前半导体行业周期性很强,但未来一段时间周期性会明显减弱。供给方面,行业寡头垄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因此降价空间不大,而随着芯片技术的持续发展,实现进一步技术提升的成本变得非常昂贵,因此新型芯片供给的增长速度不会像以前那么快。需求方面,以前半导体行业需求的波动性很强,基本跟随PC周期、手机周期,但现在随着除手机、电脑以外,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对芯片的需求不断上升,这会使芯片需求周期变得越来越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