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一天发出五份监管函 五险企被要求整改自查

2017年10月13日 07:38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莉)保险行业的监管愈发严格,保监会在10月11日一连发布五份监管函,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渤海人寿及君康人寿五家公司被要求进行整改自查,11月30日前将整改报告上报保监会。

  保监会的监管函显示,今年年初,保监会对各险企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并查实各公司在“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五大公司均存在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问题,涵盖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比例不合规、关联方档案不完整、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重大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关联交易未报告等多个方面。

  监管函严禁五家险企在接下来的六个月与其关联方产生两种交易:提供借款或其他形式的财务资助;除存量关联交易的终止行为(如到期、赎回、转让等)以外,开展资金运用类关联交易(包括现有金融产品的续期,以及已经签署协议但未实际支付的交易)。

  在五份监管函中,只有珠江人寿未提及关联方,其他四家险企关联方均被提及,其中君康人寿关联方为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杉杉控股有限公司;渤海人寿关联方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阳光人寿关联方为北京阳光融和置业有限公司、深圳东方藏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诚泰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人寿关联方为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